两市低开低走沪指跌0.5% 震荡行情下仍存结构性机会

2017年03月23日08:10  来源:南方日报
 

22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盘面上攻乏力,热点散漫。次新股、“一带一路”概念等强势上攻,但受到权重股低迷影响,市场最终收盘下跌,沪指收盘报3245.22点,跌0.50%。

机构认为,沪指短期上攻可能性减小,并有可能由此催生出一段震荡行情,但在存量资金扎堆抱团炒作下,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同时,机构也提醒投资者,尽管次新股指数连续反弹并再创历史新高,但目前前期的龙头股已经开始放缓脚步,建议投资者还是不追为好。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一带一路”板块强势上涨

周三,或受外围市场影响,两市股指低开低走,随后小幅回升,但上攻无力,收盘下跌。市场热点散漫,交易较为低迷。当日收盘,沪指报3245.22点,跌0.50%,深成指报10553.53点,跌0.31%,创业板报1948.58点,跌0.64%。

成交方面,两市全天成交5459.44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495.13亿元。此外,当日沪股通净流入0.1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46亿元。

板块方面,次新股、“一带一路”、港口航运等较为突出,此外旅游板块、西安自贸区等涨幅居前;钢铁、石油矿业、银行等权重板块下跌。

次新股连日持续走强,22日道道全、汇金通、凯中精密、平治信息等多股涨停。此外,“一带一路”再度站上风口,个股中昌数据、山推股份、达刚路机、中材国际、西部建设涨停。

此外,据机构统计显示,当日主力资金出逃明显。同花顺超级BBD数据显示,沪市流出75.16亿元,深市流出65.47亿元,主力资金大幅流出。从资金流向上看,当天交易板块中,景点及旅游、港口航运、建筑装饰涨幅居前,钢铁、石油矿业开采、银行跌幅居前。

两融余额方面则仍旧在上升当中。22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355.6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3.32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842.8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52亿元;两市合计9198.45亿元,增加14.84亿元。

周三市场的低迷或与近日资金面结构趋紧相关。不过,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净投放资金。据央行公告,3月2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品种分别为500亿元、200亿元和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与前一日持平。

机构建议慎追高次新股

对于当日盘面下跌,广州万隆表示,银行季度末的考核压力所引发的流动性吃紧以及技术面无量反抽所引发的顶背离是构成22日盘中深度调整的重大诱因,沪指短期快速上攻3300点前高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减小,并有可能由此催生出一段震荡行情。另一方面,万隆表示,即使指数表现弱势,但在存量资金扎堆抱团炒作下,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

巨丰投顾表示,尽管两市低开整理,延续近期3250点附近的徘徊状态,但股指小幅放量反弹,虽不足以发起有效攻击,但相对于前期的缩量明显改善,其支撑明显增强,回调空间较为有限。

此外,就《证券法》修订,巨丰投顾认为,新修订的法规,必将给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帮助,有助于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巨丰投顾认为,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两市成交量开始提升,资金已经开始涌现,22日两市盘中的下跌主要和流动性趋紧以及外围市场走低有关,但3200点附近承接力度较强,支撑较为明显。

巨丰投顾同时表示,尽管当日次新股指数连续反弹并再创历史新高,但这主要是因为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炒新已经成为市场最主要的热点和赚钱方向,较小的流通盘、相对较低的价格、大量资金的进驻成为次新股连续拉高的主因。目前前期的龙头股已经开始放缓脚步,建议投资者还是不追为好。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