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美货币后市有戏  A股走出独立行情

井楠

2017年03月23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美元失守100大关

  创2年内5个交易

  日累计最大跌幅

  周二到周三隔夜国际市场,受美股突然回调的市场拖累,处在下行通道中的美元指数“雪上加霜”,痛失100大关,并创下了2015年3月以来最大的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周三白天美元指数低至99.66,为2月2日以来最低。

  以欧元为首的非美货币继续反弹,英镑(兑美元)一举突破重要阻力区域1.240,这也是预期英镑利空出尽反弹的重要技术标志。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调升,单日涨182点,涨破6.9大关,至6.8889。国际黄金价格重回上涨通道,单日上涨1.62%,刷新了3月以来的新高,至1248.9美元每盎司。

  多机构预期未来半年中,全球汇市维持震荡走势,美元上行空间有限,非美货币有多次反弹机会。黄金仍有继续上行空间,人民币计价资产与理财产品或能在未来几个月进入“蜜月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井楠(除署名外)

  美元

  美联储政策对全球汇市影响力下降

  上周美联储加息当日,美元指数下挫1.2%,之后便一路下跌,跌破100重要心理关口。主要原因除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落地、利空出尽之外,全球经济环境不支撑美元继续大幅度走强也是重要的原因:全球通胀上升已是不争的事实,这或将会导致市场对其他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也跟随收紧产生预期,引发美元的息差优势下降,进一步削弱美元的上涨动能。

  而欧洲适逢“多事之春”,荷兰大选暂时缓解了欧洲政治风险,欧元反弹,也对美元的上涨势头施压。全球汇市(包括美元)的短期、中期走势已经不再由美联储政策来主导,而成为多因素共同作用的格局。

  下一步影响美元的因素有:特朗普税改方案,美国债务上限、6月加息预期、欧洲大选和经济数据等,目前来看这些因素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综上所述,诺亚财富分析师认为,2017年四季度之前,美元整体维持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向上空间有限。但鉴于全球经济不景气以及美联储持续的加息政策,长线美元依然将保持强势,强势美元将是常态。

  理财建议: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财富总监何威认为,美元资产与美元的长线投资价值依然较高。建议散户可通过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境内投资方式,增加1~3年期限的美元资产的配置,但在家庭流动资产中的总配置不必超过15%。

  A股

  3230点位置支撑力强 只是“闪了一下腰”

  在美元、美股下跌的“蝴蝶效应”侵扰下,周三A股遭受不小的打击,两市大幅低开后震荡走弱,其中沪指一度跌幅近1%,但临近尾盘小幅回升,最终收盘只是微跌0.5%,相比此前历次美股大跌后的跟跌反应,昨天的A股只是“闪了一下腰”。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整体处于弱市震荡的状况,尽管不会有大幅反转行情,但上证指数在3230点位置的支撑力强大,外围市场的杀伤力并不足以造成A股跌破支撑位。

  投资建议: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在当前的市场下,人工智能板块在估值上比较合理,另外可以关注二线白酒,还有医药、军工、混改这些板块,在今年都有结构性的机会。

  (全媒体记者杨欣)

  人民币  

  人民币资产或进入蜜月期

  在美元下跌的状态下,非美货币的短线走势前景乐观,其中也包括了人民币。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经济学者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的下行压力会缓解,受强势美元的影响程度呈现边际递减趋势。

  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分析师认为,短期之内,驱动美元兑非美货币走强的因素是3月的加息政策,但上周已经尘埃落定,对于人民币等货币的利空影响已出尽了,不再产生压力。而美联储的会后声明则偏向鸽派,对于2017年如何加息问题,美联储高管仍没有决定,不太可能加速加息。既然美联储加息早已在国际金融机构的预期中,那么“鸽派”言论就有助于非美货币的全面反弹。而中线来看,美元保持较长时间的震荡走势同样有利于人民币维持平稳。

  理财建议: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分析师认为,在未来半年到1年的时间里,由于人民币的平稳预期走势,人民币资产与理财产品可能进入一个完全不同于前两年的蜜月期,投资收益率增长,实际价值增长,值得广大散户关注。

  非美货币

  短线炒汇不妨“做多”非美

  美元指数走跌的一周时间里,非美货币先后反弹,欧元率先表现,英镑本周才“发力”,充分体现了多因素作用汇市格局的特点。因为新公布的英国通胀数据非常乐观,英镑一举突破了重要阻力区域1.240,这也是预期英镑利空出尽反弹的重要技术标志。

  同为欧系货币,欧元汇价本周受到一定的支持反弹,未来走势则仍然看欧洲政治局势的发展。法国大选最新进展为欧元提供了支持。现在关键位置在1.08是否可以突破,只有突破才可能迎来重要的反弹。美元指数回落至100还是有一定的支持,欧元继续创新高的动力也可能不足。

  理财建议:富拓汇市分析师认为:短期内国际汇市较为震荡,缺乏明朗的趋势性行情,欧元等主要非美货币短期可能还有反弹动力。美元的走势不是决定非美货币的唯一因素。短线轻仓“做多”非美货币中的优势货币品种,及时止损、止赢。

  黄金

  重回上升通道 仍有上行空间

  对比非美货币,黄金的基本面更加乐观,隔夜价格大涨也在多数机构预期之中。适逢欧洲政治面临不确定性选择,多国货币政策摇摆,黄金成为诸多国家政府与主流机构避险的工具。为此,2~3月的调整被主流机构看成是技术回调,不改震荡上行的趋势。

  理财建议:广东黄金淘金侠的陈若晖认为,散户长线投资黄金的思路与投资美元资产无太大差异,可以逢低、逐步买入金条金币,长线投资,间或中线“做多”纸黄金、黄金主题基金。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