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全面加强一线监管 将有效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2017年03月22日08:35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交易所全面加强一线监管 将有效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种种迹象显示,来自交易所的一线监管正在全面加强。

  日前,沪深两个交易所相继就下一步监管重点表态,比如将继续重点关注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加大问询力度。同时,我们看到,两个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发出的问询函数量也不少,尤其是在年报披露期间。以上交所为例,截至3月17日,今年已向上市公司发出日常监管函件221份,包括监管问询类函件117份和监管工作类函件104份;要求上市公司披露补充、更正类公告271家次;就股价明显异常等情况启动内幕交易和二级市场股票交易核查83家次。

  笔者认为,问询力度的加大,以及问询的问题指向更加明确,密切回应市场关切,一方面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在保障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真实、抑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冲动、抑制投资主体与上市公司合谋操纵股价等方面,也将发挥起警示与威慑作用。

  比如,上市公司高送转问题。我们看到,近年来,部分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前后公布“高送转”方案,引起股价大幅波动,除少数确实因增加股份流动性需要外,多数“高送转”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无直接关联,也无法提升上市公司价值。从市场影响看,“高送转”不仅是炒作的常见类型,也容易被信息合谋类市场操纵借道藏身,负面影响需要高度关注。

  面对这种情况,沪深交易所将此种行为作为监管关注的重点。比如,深交所综合使用各项监管措施,加强高送转行为的信息披露,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制定并及时修订《高送转公告格式》,提高信息披露要求;加强问询,向上市公司发出问询函、关注函;加强核查股票交易情况等。

  正是交易所的强监管,我们看得到,从已披露的情况看,两市“高送转”的公司数量同比明显减少,股票走势总体平稳,未出现明显的炒作迹象。

  这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我们看到,在加强监管方面,两个交易所还推出了其他的一系列措施,比如开展年报事后审核问询、严惩各类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等。

  种种迹象显示,来自沪深交易所的一线监管正在全面加强,强化上市公司事中、事后监管的行动在加快,“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监管理念正不断得到落实。

  可以预期的是,沪深交易所加强一线监管,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