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华590亿分红演绎“神话”

2017年03月21日07:55  来源:南方日报
 

  全年净利227.12亿元,却拿出590.72亿元现金分红——上周末,中国神华豪气分红方案一“出街”便瞬间抢占各大“头条”。不少股民发出感叹:中国神华正在上演一出“神话”。通常,在持续波动的A股中,低估值可以为资金提供“避风港”,高股息率则是低估值的最佳体现。

  统计显示,A股共有53家公司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年报期均进行了现金分红且股息率均在2%以上;其中27只个股期间涨幅跑赢同期大盘。机构认为,与中国神华相类似的高股息率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陈叶艳

  中国神华高股息分红带热煤炭板块

  上周五晚间,中国神华公布2016年年报,当年公司营业收入1831.27亿元,同比增3.4%;净利润227.12亿元,同比增40.7%。除此之外,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神华除了计划发放2016年每股0.46元的正常年度股息外,还将发放每股2.51元的特别股息,两者合计每股股息将达到2.97元,每10股派29.7元。

  中国神华年报抛出590亿元“超级红包”,使得公司A、H股股价齐飞。周一中国神华A股早盘便直接一字板涨停,报收18.36元。H股更是大涨16.28%,报收19.14元。中国神华股价“起飞”,自然也带动了整个煤炭开采板块集体反弹。

  分析认为,中国神华此番拟派发的大红包,大股东将是最大受益者。资料显示,中国神华的控股股东为神华集团。截至2016年末,神华集团持有中国神华73.06%股权。以此估算,神华集团此番将分得431.58亿元现金(税前)。

  同时,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合计持股3.42%,将分走约20.2亿元(税前)。神华集团和“国家队”合计分得451.78亿元,剩余138.94亿元。这其中,100.95亿元将被H股股东分得,剩余37.99亿元归A股其他股东所有。

  如此大手笔分红在A股市场并不多见。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A股年度分红股息率超过10%的案例仅有8例。在中国神华之前,方大特钢在2012年度的现金分红“独占鳌头”:每10股派10元(税前)。以方大特钢分红预案发布前一日收盘价计算,股息率超过19%。

  不过,在A股市场中,对真金白银分红“贵在坚持”的上市公司也不少。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年报期均进行了现金分红且股息率均在2%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53家。其中,福耀玻璃、格力电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宁沪高速、农业银行、上汽集团以及深高速8家公司更是连续三年年报分红股息率在4%以上。另外,Wind统计数据显示,A股中共有27家上市公司2010年以来每年保持现金分红的好习惯,且上市以来累计分红超过100亿元,分红率(分红总额/净利润)超过30%。

  高股息率机会值得关注

  在中国神华为股民送上大礼包的同时,投资者们不禁想问,A股后续是否会同样的分红“礼包”送出?同时,与中国神华相类似的高股息率机会是否值得重点配置?

  首先可以从相关部委负责人表态中读出一些信号。全国“两会”期间,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要推动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分红机制,要做切实的分红方案,不断提高资本投资者的回报。基于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那些有历史分红传统、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资产负债率在可控范围内且现金充足的央企,或许值得多加关注。

  通常,在年报密集披露期且市场波动的大背景下,高股息率个股往往会有不错的表现。从上述53只高股息率股年内市场表现来看,整体表现确实也较为突出,有27只个股期间涨幅跑赢同期大盘。其中,太阳电缆、海螺水泥、伟星新材、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福耀玻璃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

  从近期重点个股表现来看,股价屡创新高的贵州茅台也在一定程度体现出市场对高现金分红个股的青睐。而福耀玻璃、美的集团、泸州老窖等近一周内股价创下历史新高的长线牛股均具有高股息率这一特点。

  结合上周地产调控进一步加码,川财证券分析师李皓舒分析指出,房地产调控升级在一定程度上利好风险收益率相对较优的个股。而与中国神华相类似的高股息率板块值得重点配置。可关注资本开支压力不大、在手现金充裕、历史上存在派息分红经验的优质国企。

  无独有偶,国泰君安证券也认为,在当前的震荡行情下,可优选高股息、低估值板块作为底仓稳定配置,无惧市场波动。银行、家电、食品饮料板块具备高股息和低估值特征。

  具体个股方面,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最具备配置价值的高股息标的股有:宁沪高速、宇通客车、双汇发展、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伟星新材和兴业银行。海通证券研究所也给出了潜在的A股高股息率“6+6”组合,分别为央企中的大秦铁路、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非央企中的雅戈尔、广日股份、上汽集团、格力电器、农业银行、华城汽车。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