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人才争夺战升级 创新型培训成“香饽饽”

郑培源 黄璐

2017年03月17日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很少有行业像券商一样,一方面找工作的人挤破了头,另一方面公司会为了找到人才想破了脑袋。”兴业证券财富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孙国雄告诉上证报记者。转眼又到了每年2、3月份券商从业人员跳槽高发季,记者发现不少公司曝出“大咖转会”的新闻,也有不少企业凭借良好的内部人才培养体系稳如磐石。而一些创新的人才培养和招聘理念、手段,随着证券行业的加速转型和快速发展,正在悄然重塑着行业面貌。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金融市场拥有800万到1000万的从业人员,每年还有数十万毕业生涌入市场。而金融从业者平均每两年跳槽一次的频率,更是造就了每年春节后的转职大潮。一方面是求职大军浩浩荡荡,另一方面是优秀金融人才“一将难求”。在目前的券商行业中,投研、投行以及近两年快速发展的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类业务都是人才荒的高发地带。中国证券经纪人协作网创始人顾照华表示,目前券商最稀缺的是高端理财顾问和具有互联网思维的高级管理、营销人才。

面对人才的紧缺,券商的策略通常有两种,一是高薪挖人,二是内部培养。“挖人的价格越来越高了,不少公司会给重要管理岗位、明星分析师开出年薪五百万以上的价码,还有很多更灵活的激励工具。效果如何?很难说。”某大型券商高管告诉记者。而有的券商既重视通过市场招聘成熟人才,又格外重视阶梯性的内部培训培养人才。兴证财富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孙国雄就表示:“我们发现内部培养的人才在文化上更融合,忠诚度更高。兴业证券获得新财富前三的多位明星分析师,都参加过我们的T计划。”

兴业证券早在2011年就建立了券商行业的第一所企业大学——兴证财富管理学院,先后启动了培养明星分析师的T计划、培养投行业务精英的S计划、针对中基层管理者的miniMBA领导力培养计划等,2017年又开始和南开大学合作开设金融领袖营。培训成为了支持公司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成为企业以人为本文化的重要体现。“大家参加学习的积极性很高,一般学习满意度在95%以上,另一方面,这个行业强调终身学习,员工看重业务发展,培训便是自己最好的投资。”兴证财富管理学院副总监阮国男表示。

一个新的趋势是,券商内部培训和社会培训的围墙正在逐步拆除。一些券商内部的培训采取了完全市场化的模式,而一些第三方培训机构则面向券商从业者开发了更加市场化的课程。以兴业证券为例,各个部门是花自己的预算来“买”企业大学的课程,一些课程甚至对外开放,以市场价格对客户和相关人士进行销售。“理念上我们很清晰,如果市场上不受欢迎的课程,在内部更不会受欢迎。”孙国雄表示。

2016年,财富管理学院开发的私募课程等“公开课”给公司创造了数百万的收入。“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增加对核心客户的差异化的增值服务,实现培训工作的价值链延展,不断提升公司专业品牌。”阮国男告诉记者,有客户为了优惠参加“高净值客户子女财商训练营”,甚至到公司旗下营业部转入理财资金。

而中国证券经纪人协作网创始人顾照华则表示,随着创新业务的发展,目前券商一线人员对互联网运营和私募合作等领域的培训需求空前强烈。他们开设的“微信营销大客户”、“券商私募深度合作培训”等大受好评。“讲微信营销课的都是90后、85后,培训的效果非常好,50个名额会有一两百人挤进来,很多人站着听完全场。”

有二十年券商从业经历的顾照华表示,在技术演进和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金融牌照的价值越来越弱化,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传统金融机构的工作岗位与职能,甚至传统的雇佣模式都可能会受到合伙人模式的挑战。“怎样让自己成为不可替代的人?每个从业者都应该思考。”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