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减持套路多 专家:勿让股市成为任性提款机

杜雨萌

2017年03月17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原标题:大股东减持套路多 专家:勿让股市成为任性提款机

  “在中国股市里,无论是IPO融资,还是再融资力度,亦或是大股东、高管的减持套现行为,其造成的抽血力度不仅让市场倍感压力,投资者难以从中分羹,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409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存在减持行为,减持套现金额约为430亿元。在此期间,有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频繁减持,有的曲线减持,还有一些清仓式减持。

  事实上,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的减持行为早有明确规定。根据去年1月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可以看到,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同时要求大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可以说《规定》出来之后,如何给出一个“合理”的减持理由让股东们煞费苦心。

  对此,记者梳理了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在新规出来后的减持理由。其中,游久游戏2016年1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刘亮、第三大股东代琳已于2015年1月份登记结婚,已构成一致行动关系。为确保公司2014年重组完成后36个月内,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因刘亮、代琳新增一致行动关系而发生变更,刘亮、代琳可能择机适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同年1月18日,中文在线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王秋虎以“改善个人生活”为由,拟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01.27万股公司股份,按照当日收盘价估算套现金额近2.6亿元。

  而在新规定出来之前,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的减持理由更是堪称“奇葩”。除“改善生活”这个理由外,还有“因北京房价太高,减持原因是为了还房贷”、“减持是因为建公益小学以及资助贫困女高中学生上学”,还有一家公司高管称,“其个人股票账户交给其妻子代为管理和操作,自己并不知减持行为,且因临近开学,其妻子出售股票是为了给孩子准备学费,并且其妻并不知道上述股票交易违规”等。

  在郭施亮看来,A股市场频繁减持套现的问题,不仅要及时治理,还要从源头上入手,对部分恶意减持、任性减持的行为,要对其减持行为进一步限制,并设置高额的个税,大幅提升其套现减持的成本。与此同时,更需要积极引导好资金进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不能够让市场变成一个任性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