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专题>>上交所315投资者保护宣传月

建立健全五大机制,砥砺深耕投教投保工作

2017年03月15日10:10 |
小字号

上交所副理事长张东科在“做理性的投资人”颁奖大会上致欢迎辞

证监会投保局副局长黄明在“做理性的投资人”颁奖大会上发言

“做理性的投资人”颁奖大会现场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指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重如泰山。长期以来,上交所始终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从发行上市到市场监管,从风险控制到投资者教育,多措并举、积极实践,大力营造市场“三公”环境,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强化风险控制的有效性,努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一是严把上市关。逐步建立形成了优质上市企业的筛选培育机制,从源头抓起,防止“病从口入”。目前,上交所市场不仅聚集了大批国民经济支柱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经济、高新技术等优质企业上市融资。截至3月10日,上交所挂牌上市公司已经达1229家,新经济、高技术企业占比近30%。

二是强化一线监管。2016年以来,上交所着重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证券交易市场监察、债券市场风险防控等3个方面,贯彻落实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理念,切实扛起交易所一线监管责任。

三是守住系统风险底线。持续加强对市场整体风险监测和波动分析,提升风险预警能力,已初步建立起覆盖股票、债券、股票期权市场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

四是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一直以来,上交所始终以“培育合格的市场投资者”为中心,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适当性管理”和“服务市场发展,做好产品推广与风险揭示”为重点开展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2016年,上交所建立完善了“与市场参与者沟通机制、投教培训资源共享机制、系统有关机构协同机制、社会重要平台合作机制、各类媒体信息传播机制”的“五大机制”,将之作为开展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的重要依据。

2016年,上交所在投教与投保工作上砥砺深耕,投教投保制度建设与活动培训齐头并进、成效显著,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

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适当性管理方面,上交所率先组织开展了全市场首次适当性管理专项工作,组织会员单位开展适当性管理自查,全面梳理96家会员单位的自查报告,现场督导16家会员单位,研究适当性规则在具体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会员实施适当性管理制度落地情况进行效果评估,推动会员持续改进。此外,上交所也不断完善沪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则,制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引入分级基金适当性管理;修订沪港通下港股通适当性管理指引及风险揭示书等规则,明确会员落实适当性管理的要求及投资者参与港股通交易的风险点。

在服务市场发展、做好业务解析与培训方面,上交所持续丰富投教产品,全面开展创新业务市场培育,从会员和投资者实际需求出发,围绕股票期权、沪港通等业务,开展业务介绍、规则解读和风险揭示等宣传,满足投资者对创新业务投资知识的需求。同时围绕市场热点,全面推进风险揭示与防范工作。在博元退市实施期间,制作并投放了《退市整理股票风险早知道》、《关于“退市博元”股票交易的那些事儿》等投教文章;助力加强异常交易监管,制作集知识性、教育性和娱乐性一体的《股市西游》系列动画片,两集累计播放超40万次。2016年,上交所共举办各类培训近700场,举办董秘等资格证书类培训,规范上市公司运作;举办债券、期权、基金等多种培训项目,持续培育市场合格投资者;面向新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举办信息披露合规培训,面向市场机构举办合规风控培训,传递监管转型理念。

在完善沟通机制、倾听市场声音方面,上交所建立了与政府机构、监管单位、上市公司、市场机构、投资者等的常态化沟通机制,有利于了解投资者切身诉求和市场主体发展需要,为投资者保护工作打好基础。上交所优化了投资者快速调研机制,健全核心营业部调研网络,完善涵盖35家会员、500强营业部的核心营业部负责人调研微信群,持续扩大调研样本,全年完成10次关于市场异常波动或热点事件的快速调研,当日结束交易2小时内形成专题报告。另一方面,持续走进营业部,收集各业务部门调研问题,累计走访19家营业部,有效加强了与投资者的沟通。

在建立共享合作机制、提升投教覆盖面与影响力方面,上交所优化互联网+投教工作,打造移动端投教宣传平台,推出“上交所微课”,采用互联网音频直播方式持续举办15期微课,成为汇聚监管机构、上市公司、市场机构和普通投资者沟通交流和资源共享的移动热点平台。同时推动新媒体建设,拓展媒介传播渠道,试点类第三方自媒体“百川众学”的运营。此外,上交所投教网站荣获首批“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

在优化传播机制、弘扬投资正能量方面,上交所组织30家财经媒体签署“唱响理性投资主旋律,传播资本市场正能量”宣言书,庄重承诺坚持真实、准确、及时的舆论导向。去年以来,上交所举办了多期媒体培训,围绕上市公司监管、市场监察重点等主题举办媒体专项培训会,及时准确解读重点业务,引导媒体正确报道监管动向,积极参与投教宣传工作。上交所还持续加强与新媒体的合作,促进投教内容传播。

在完善协同机制、促成投保合力方面,上交所积极组织落实中国证监会投保工作安排,强化了与地方证监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合作,形成推动投保工作合力,并加强与会员、高校、媒体等合作,组织开展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系列活动。

2017年,上交所将持续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跟踪国内外金融市场发展动态,依法从严全面加强对上交所市场的监管,更加重视和努力防范市场各类风险,切实推进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首先,上交所将根据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要求,加强风险揭示与防范工作,切实提升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其次,进一步落实《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做好上交所适当性管理规则修改和完善工作,组织对市场经营机构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的相关培训,建立对经营机构施行适当性制度的评估机制。再次,在营业部联络人工作体系基础上,加强对会员投教人员的业务培训,并进一步完善会员投教工作评价体系。此外,上交所还将依托“百川众学”等多媒体新平台,组织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系列活动,督促市场参与机构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升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形成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的要求,上交所将开足马力、快马加鞭,持续做好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切实维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编:张小雨(实习生)、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