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专题>>上交所315投资者保护宣传月

华安证券选送《我的投资心得》

2017年03月13日12:55 |
小字号

我叫张杨,是一个患有重度脑瘫的残疾人,也是华安证券宣城鳌峰西路证券营业部的一名投资者, 是一名在证券市场有着近十年投资经验的资深人士,经历了多次牛熊转换跌宕起伏的行情。人们都说股票市场风险高,但现在的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清醒的头脑,遵循市场运行的规律,同时坚守自己的操作理念,风险是可以规避的。

我是个重度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但是上帝是公平的,他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打开了另一扇窗。虽然我不能动,但我有一个聪慧的头脑,我没有上过一天学,小时候看见同龄人去学校上学我非常羡慕,别人会的我也想学会,我知道这就要靠自己自学,我先从电视上学认字,再学打字,再后来学习如何操作电脑。2003年我第一次听到股票这个名词,当年家喻户晓的一部电视剧《大时代》说的就是炒股的故事,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对股票产生兴趣,心想我要是也会炒股就好了。虽然那时有想法但是却一直没有付出行动,又过了两三年,偶尔有一次听别人说他炒股赚了不少钱,我想我不能再等了,我不能动没有劳动能力,但是我可以学炒股来赚钱。我和家人说了我的想法,可想而知家人都不同意,我劝说家人我对股票感兴趣,我会学习,这样我的生活就不会这么枯燥,我的生活也会丰富多彩,家人看我态度坚决终于同意了,家人给了我几千块钱做为启动资金,从此我的股民生涯开始了。不过我很快就发现做股票远远没有我想像的那么简单,我深刻体会到“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话的意义。刚开始炒股时我也像大多数股民一样亏损,最多的时候本金亏损百分之六十,我明白这样下去是不行的,我对股票知识懂的太少,我得学习,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不管做什么事我都要尽量去做好。

如果想在股市里赚到钱那么就必须学习专业认识,怎么学从哪里开始学呢?我很茫然,那时的我连K线图都不会看,我下定决心从看K线图学起,华安证券宣城营业部的赵经理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她建议我购买证券方面的书籍学习,我因身体原因,无法清楚的发音和讲话,但是每一次赵经理总是耐心地解答我心中的疑问,并时刻提醒我注意风险,同时我还在网上搜索跟股票相关的资料学习,自己学习有多难是可想而知的,我这样自学了近两年,随着我对股票知识的积累,我不但学会了各种技术分析和技术指标的应用与研判,还学习基本面的研究和财务指标的分析,还学会了运用波浪理论。通过这两年的努力学习,我从一个对股票专业认识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个懂得股票专业知识的投资者。慢慢地我的本金开始归正,第三年的下半年我开始有盈利,我在股市上的表现也得到了我家人的肯定,现在我每年的稳定收益差不多有百分之四五十。

一个成熟的投资者一定要有个良好的心态。我有些炒股的朋友,经常让我给他们推荐好股票,而我却认为股票没有好坏之分,为什么呢?因为每家上市公司都在行业里的佼佼者,最主要还是看它的股价是在高位还是在低位,比如说七八十元的股票,要是跌倒十几元钱,那就是机会。相反,十几元钱的股票要涨到四五十元钱,那就是风险。所以说,做股票的买点很重要,一定要做到不能追高。做为一个投资者还要多关注国家的重大事件和政策,消息面、政策面、宏观面都要关心,所谓要做到耳听六路,眼观八方,还有市场趋势的研判,说到对趋势的研判,不得不说波浪理论,波浪理论对市场趋势的预测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相信,投资者们只要自己不断的学习股票专业知识,就一定会有收获成功的那一天,现在的我也在股市中找到自我价值,我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学习我的投资之路会越走越顺。

我要对其他投资者们说:做股票,要用高超的技巧、成熟的理念、良好的心态去为自己的成功铺路。共同加油!(因本人身体原因,该文章的书写只能借助打字软件,用鼠标点击五笔字根,一分钟仅能输入四到五个字,总共耗时两天半完成。)

(华安证券宣城鳌峰西路营业部投资者:张杨)

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做理性的投资人”投资者教育与保护主题系列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内容深刻、形式新颖活泼的优秀会员投教作品。本文系此次活动获奖作品,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编:谷雪(实习生)、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