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专题>>上交所315投资者保护宣传月

恒泰证券选送《冯老师的股市人生》

2017年03月13日12:51 |
小字号

想写一些东西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冯老师,一位股市达人,人称“毛小”,在当地的投资者中赫赫有名的“毛小”。

毛小是一名60后,身材矮小精干,眼睛里时不时闪动着智慧光芒。他总是说,炒股是自己的事业,没有股市也就没有这些年的精彩生活。他的几十年的投资,对家庭对孩子也有着极大的影响,说实话是股市的受益人,不仅提高了生活质量,也从中学习了很多知识。孩子在考大学时,征求他的意见,他极力要求孩子报考“金融”行业,希望孩子在专业的学习金融之后,能将自己这十几年的实践经验教给孩子,从而继续他的投资生涯。

我以前在和他聊天时,他戏称自己是幸运的60后,前半生按部就班地参加了工作,三十而立之年,赶上政府拆迁住房,他家是第一批拆迁的,拆迁工作人员的动员工作做通了拆迁范围内的其它所有人,唯独到他那里无法下手,他的理由讲的拆迁人员觉的亏欠了市民,于是给了他很优厚的政策补偿,同时还认为他的口才和所掌握的政策理论是出类拔萃的,甚至希望他能放弃当时的大学老师的工作,到拆迁办工作,冯老师对此一笑了之。

拆迁之后他手头开始有些积蓄,适逢集宁开了第一家证券营业部,1997年底他开始进入股市,那时股市的两只龙头股就是“四川长虹”和“深发展”,经过一年多跌跌撞撞、懵懵懂懂的投资磨炼后,他紧紧抓住了1999年的“5.19”行情,在自己获得丰厚的收益时,也为朋友挣了一大把,朋友为了感谢他,给他买了一辆本田大排量踏板摩托车,那时的大排量摩托车还是奢侈品,朋友戏说有了摩托车可以让他减少去证券营业部路上的时间,省下的时间用来多研究研究股票,可以更好的为朋友炒股。在股市上的小有成绩让他觉得很有成就感,但同时也让他感觉到现有的知识是无法满足真正的投资的,于是他花了一万元去北京找到了一家投资公司,在那家投资公司报名后系统的学习了理论知识,在以后的投资道路上,这套理论以及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让他的人生丰富了起来,、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而起动的长牛、2007年精准逃离6000点大牛市、2009的次级反弹他都准确的把握住了投资机会,除了个人资产账户上的资金不断增长以外,当年摩托车早已换成了高档轿车,并且搬进了大平米住宅……。这中间,毛小已经从现场交易转为非现场交易,我们见面的次数很少了,偶尔通通电话。2015年9月份,我再次见到他,当时他来到营业部办理其它业务,刚刚经过连续的股灾,但毛小看上去精神依然不错,我很好奇,想知道这一次股灾是否对他有太多的影响,毕竟他也开通了融资融券账户,使用了资金杠杆。

坐下来以后,我很委婉的问道:“冯老师,您最近怎样?”

“这段时间对普通人来说可能是平淡无奇的一年,但是对于我和千百万的普通投资者来说真是悲喜交加,大起大落,无比刺激的一年啊!”毛小自嘲道。接着他对我娓娓道来:2015年6月14日是个星期日,股市不交易,但以它为界,它前面的一个交易日: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是2015年疯牛的顶峰和终点,这天上摸5178.19点是全年的最高点,这天收盘5166.35点,这天无论哪一点卖出都是对的。而后一个交易日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百点长阴,收盘5062.99点,这天上摸过5176.89点,这天是消灭大批中产阶级的特大股灾的起点之日。从这一天起我的思维几乎和大盘每天跌停一样也处于停牌状态,每天不睡觉,也不洗脸,不刷牙,不刮胡子……几乎感觉不到饿,虽然盯着电脑却没有思维,一切都是空白的。不过这段时间我已恢复的很好了,家里的亲人给了我不少支持。”

“那这场股灾给你造成了多大的?”我虽不忍但还是小心翼翼的问了出来。

“嗯,利润被吞噬了许多许多,但最终还有20%的收益。也幸亏没有全部融资,不然也可能会遭遇平仓。”他轻轻的答道,“不过虽然我还稍微赚了20%多,但明显我是很失败的。男人千万不要给自己找理由!曾经创造了财富却不知守富,那肯定是自己的问题,不能埋怨别人恶意炒作!那么久的长牛,也是自己任意挑的股票,也是随时都可以卖,股市还是公平的。”

“那这次之后,冯老师认为还有机会吗?你以后准备怎么操作?还会去做融资交易吗?”

“今年暴跌走势是由于去杠杆,特别是那些用了高杠杆融资的投资者,在这次股灾中损失惨重,也许会从此一蹶不振,但我不会沉浸在过去失败的阴影中,我会总结经验和教训。中国的股市投机性太强,投资者的投机性更强。我会不断完善和改进自己的操作手法,这样才能再前进。在股市中运用杠杆,首先要有严格的止损纪律,如做不到这一点,就不适合运用杠杆融资,特别是高杠杆。这一次去杠杆暴跌再一次教育了我们,股市是有风险的。至于机会股市中总不缺机会的,未来的大事件比较多,已经知道的有、上海创新板、人民币纳入SDR等,这些也许都会是机会,另外注册制之后的新股发行是洪水猛兽还是涓涓细流?是最终破发还是连续涨停?拭目以待吧!我还会中国股市充满希望,这仍是我投资的重要渠道。”

临别前毛小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从前有一座庙,庙里有一个老和尚,这个老和尚是个佛法高深的主持。庙在山上,山下不远有一个证券公司,两边遥遥相对。一天,庙里来了许多炒股的香客,在菩萨面前烧了许多香,苦苦哀求,要菩萨保佑他们脱离苦海。老和尚心善,问是怎么回事。香客们说,股票大跌,我们深度套牢,赔进了许多钱,不知怎么才能脱离苦海。老和尚心想股票真是个坏东西,害了这么多人,我佛慈悲,以救人为怀,快把那些人救出来吧。于是他就倾庙中所有的香火钱,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心态,出来解救众生,慷慨地接入了所有散户卖出的一切筹码,买进股票,结果接入后,股市大涨了起来,好多日子过去了,香客们又来庙中烧香,一个个都情绪激动,眼里放出狼一般的光亮,求股票快涨多涨,还有的人抱怨自己买不到股票,老和尚不明白了,怎么股票又成了好东西了既然善男信女都要股票,那赶快卖给他们吧,于是来到股票市场,把所有股票都卖个精光,其后股市大跌.几个来回,老和尚赚了很多钱,大家纷纷向老和尚讨教炒股秘诀。老和尚说:哪有什么秘诀,我只是无欲无求,抱着一颗善心而已!

最后,他说:“其实人与人之间生理上的差异是很小的,智商上的差异也不会太大,但投资股票的结果却有天壤之别。面对同样的股市,有的人赚得盆满钵盈,有的人的钱却越炒越少,这是为什么?买股的细心,捂股的耐心,卖股的决心,缺一不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收益。真正聪明的投资者,以逸待劳,而貌似聪明的投资者,却劳而无功。两者之间的技术并不一定差多少,但是心态之差,却会造成结果的霄壤之别。有人说,股市中的人90%以上是聪明的,但是聪明的投资者却不一定能赚到钱,倒是一些傻子大获其利,而所谓的傻子,正是那些心态特别好的人。”

听了毛小的故事,让我有所感悟:在人性永不变的资本市场里,发生着不少新鲜的事物充实着我们的生活,无论你是牛市中及时止盈赚的盆满钵满,还是熊市中不忍割肉跌得一塌糊涂,或者从牛到熊盈利化为乌有,空有一场刺激的梦,在这个风云变幻的市场中,我们都将收获一段人生经历。

锦上添花者众,雪中送炭者寡。投资也许抱着一颗为善之心,赢得的就是为富之果!   

(恒泰证券乌兰察布市建设路营业部 褚晓川)        

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做理性的投资人”投资者教育与保护主题系列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内容深刻、形式新颖活泼的优秀会员投教作品。本文系此次活动获奖作品,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编:谷雪(实习生)、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