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专题>>上交所315投资者保护宣传月

中泰证券选送《修炼》

2017年03月13日11:23 |
小字号

我喜欢宁静淡泊的生活,内心愈淡定,神情愈从容。在张扬和嘈杂的世俗中,沉静地追寻生命的真谛。

在股市中历练已久,看惯了风涌云飞,惊涛拍岸;一次一次,潮涨潮落,跌宕腾挪,无不蹂躏着你的身心,磨砺着你的意志;成功与失败,执着与放弃,在不停地交替。进退取舍之间,逐渐让人领悟生活的意义。

欲动则心动,心动则烦恼生。对财富追求的欲望越大,在投资路上会增添更多的束缚与羁绊,烦恼会越来越多;在投资市场的搏杀中,没有坦途,没有常胜将军。投资的路上,既有痛苦的挣扎,也有成功的快意。愁云惨淡的日子里我耐心地等待,阳光满天的日子我悠闲地放松。渐渐地,看淡了,得与失,成与败,都放下了。一念放下,万般自在。股市投资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它带给我许多快乐,认识了许许多多像我这样的小散,分享成功的喜悦和失利的辛酸。

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长期在儒释道不同文化中浸淫。智慧的传承和现代投资理念的结合,让我在股海中神闲气定,既有理性的思考,又有稳重的操作。儒家的“仁爱”,道家的“上善若水”,佛家的慈善宽容让我在投资的道路上摒弃贪欲,不恐惧,不冲动,坚强地面对困难;“大道至简,道法自然”的道家思想使我能顺大势,行大道,取舍都在自然之中。是谓善者不贪,忍着待机而动,智者决胜于运筹,勇者在危难时能断臂求生。人生修炼达到舍贪求稳,舍繁求简,大巧若拙,大智若愚的境界。

股市的变化异常复杂,政策面、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因素非常人所能掌握。既然这样,不如跟随大趋势,寻找大概率的,较为稳定的规律去操作,抓住大涨,回避大跌,盯住一个目标操作,直至获得满意的盈利;当趋势变坏时及时放弃。这样做虽不能保证获利最多,但总可以稳定地盈利。未明之势不可臆也,彰显之势不可逆耳。顺势而为,复杂局面轻松掌控,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在投资过程中,自身的短板和弱点不断地显现,让人更清楚地认识自我,改造自我,不断打造更加完美的人生;单身匹马在股战中博弈,锻炼了我的胆量和勇气,让我更加坚强和勇敢;参透了股道玄机,也领悟了人生真谛,在投资理财的道路上修炼,让我认识了自己,看清了世界,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青岛凤凰山路营业部  樊运海)

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做理性的投资人”投资者教育与保护主题系列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内容深刻、形式新颖活泼的优秀会员投教作品。本文系此次活动获奖作品,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编:张小雨(实习生)、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