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进严出”为IPO常态化打下坚实基础

安 宁

2017年02月28日08:10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原标题:今日视点:“宽进严出”为IPO常态化打下坚实基础

  在经历了多次暂停和重启之后,IPO逐步走向常态化。在上周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IPO的表述令笔者坚定的认为,IPO常态化将是证监会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表现,同时,也意味着资本市场的改革已开始向纵深推进。

  刘士余强调,经过长期的发展,解决“堰塞湖”问题的路子越来越宽。不光沪深两个交易所吸纳能力在增强,新三板的功能也越来越突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地位和运行规矩明确了,对解决当地小微企业的股本融资也会发挥相应的积极作用。再加上规范化的并购重组,股权融资排队企业的满足度会越来越高,新上市公司的质量会越来越高。

  从监管层的此番表述可以看出,IPO作为证监会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渠道之一,在很大程度上实现股市直接融资功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因此,IPO常态化是监管层和资本市场响应国家对于经济“脱虚入实”号召的重要表现形式。

  笔者认为,IPO数量不是决定资金流向的主要原因。如果市场中优质的公司很少,那么,即使暂停IPO,资金依然不会来买股票。只有放开IPO,让更多优质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才能吸引更多长线资金来投资。长期来看,决定股票价格走势最终还是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发展潜力、分红水平等内在因素。

  我们看到,今年以来证监会严把IPO质量关。在新股发行提速的同时,IPO企业被否率有所上升,从被否情况来看,业绩变脸、企业规范性不够、关联交易成为了企业最终无缘发行的关键。同时,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问题也更加细化,例如,有要求发行人说明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及相关决策情况募集资金安排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及其有效性;还有要求发行人结合报告期和2016年全年的经营情况说明发行人的行业地位或行业的经营环境是否已经或者将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等。

  由此来看,虽然提出IPO申请的大门放宽了,但发审把关的大门却收窄了,可谓是“宽进严出”,这为IPO常态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