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融资新规“火速”发威 只赚指数不赚钱再现

张忠安、杨欣

2017年02月21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证监会上周五发布的再融资新政“火速”发威,当天晚上,兴业证券就宣布,鉴于不符合最新规定而终止定增再融资。昨日又有不少上市公司宣布修改或终止定增。有分析人士表示,该政策效果发威如此之快,预计未来还将有一波有定增计划的上市公司会宣布终止或修改再融资方案,为A股IPO腾出更多的空间。

此外,随着一系列政策实施的逐步到位,A股的炒作规律正在悄悄发生变化,有业绩支撑的一二线蓝筹股逐步吸引机构关注,而绩差股和靠讲故事炒作的个股正逐步被市场冷落,投资者应该及时跟上这种操作变化。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杨欣

昨日早间,博云新材发布公告,拟调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募集配套资金的定价基准日及相关内容。实际上,比博云新材反应更快还有兴业证券、应流股份等。

博云新材表示,此前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定价基准日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12.26元/股的90%,即不低于11.04元/股。而最新调整为,定价基准日为本次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90%。预计募集资金在3.09亿元,由于发行定价方式的调整,未来最终数量是在募集资金总额不变的情况下,根据未来发行价来确定。

上市公司对本次再融资新政反应非常快。就在上周五新政公布后,兴业证券就宣布,鉴于该公司不符合修订后细则中关于两次再融资间隔时间的相关规定,不再筹划该定增事项。

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由于本次再融资涉及的具体内容较为关键,如定价基准日、发行价格时间以及上市公司本身的资产状况等。一方面会令上市公司定增再融资放缓,另一方面,即使有新老划断,依然会有很多上市公司修改定增方案。

“从数据看,绝大多数再融资都超出了证监会公布的再融资新政。如果未来上市公司定增堵住以后,IPO肯定会提速。这对券商是最大的利好。”一位券商人士表示。数据显示,由于IPO的提速,去年以来,券商已获得近90亿元的保荐费用。因此,随着再融资受限,IPO发力,券商投行业务景气度好转,上市券商成为最大受益者,但板块内也将出现分化。

市场分析:蓝筹股逐步聚拢场内资金

周一深沪A股再次强势上攻,一举将上周五阴线吃去。从盘面来看,上证综指收盘涨逾1%续创本轮反弹新高,次新银行股震荡分化,大消费、“一带一路”等题材借机助攻,高送转、次新股等出现回落。

指数繁荣的背后是个股的分化以及短期风险的积聚。从涨跌幅排行榜来看,昨天整个沪深两市上涨幅度超过3%的个股共计180余只。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昨天市场继续强势上攻,并再创反弹以来的新高,但有三点迹象显示了短期做多力量的不足。一是市场的成交量萎缩;二是市场呈现比较严重的分化走势;三是跌停板个股的出现让市场不安。

这一定程度上说明,即使短期市场在整个大趋势上,仍有上攻的动力,但板块和个股的分化格局将会愈演愈烈;有投资者担心,市场的赚钱机会或许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会越来越难,或许演变成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窘迫;而技术派人士则强调要谨防短期出现顶背离形态的出现。

投资提醒:挖掘白马股要符合三大指标

从近期监管层的一系列动作可以发现,不论是IPO高速发行常态化,还是再融资新规落地,这一系列事件所带来的结果是A股的炒作规律正在发生变化:监管层正在倒逼依靠讲故事的大部分伪成长股被动杀估值,并驱使资金流入一二线等绩优蓝筹股。

从目前看机构关注的热点仍是蓝筹股。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重仓持股中,中小创占比降5个点至39%,主板占比为61%。持股风格正在向主板回归。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从品种分化的角度来看,投资者需要把握好节奏,已有大幅上涨的蓝筹股不宜继续追涨,而部分中小市值成长类股票及相关经济题材类、业绩类股票可以加大关注度。

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前次募集资金包括首发、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

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

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除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板块研究:部分股票退市风险解除股价仍下跌

截至昨日,已有47 家*ST公司发布了业绩扭亏预告,“批量摘帽”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另外目前已经有5家公司发布了“关于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分别是,*ST亚星、*ST江泉、工大高新、ST景谷、中油资本。不过,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摘帽板块的凌厉走势相比,近日这个板块出现整体走弱现象。

*ST工新于2月14日起摘去退市风险警示的帽子,公司股票简称变回“工大高新”,成为今年年报披露启幕以来首家实现摘帽的上市公司。该股变身之后15日强势涨停,创下自去年4月以来的收盘新高。但随后却出现断崖式下跌。16日从近期新高16.77元跌至最低15.95元,17日下跌5.44%,昨天仍然微跌0.07%。

ST景谷在本月17日创下历史新高之后连续两天下跌,昨天跌幅达到3.21%,中油资本也从本月10日开始持续下跌。

每年的这个时候,市场投资者专门寻找*ST股票的投资机会。筛选*ST股中较为有市场预期的个股后以一定的资金均匀投入所选标的中,成为部分投资者每年此时的例行之事。但炒作的主要是预期,预期一旦没有兑现,股价则出现大幅波动。

曾经的*ST昌九是资本市场上的一个教训。当时,市场传闻赣州稀土将借壳*ST昌九,为赌这一预期,一些投资者重金押注,但最终重组事宜梦碎,二级市场也遭到重挫。

而在上述入围摘帽名单的公司中,2016年前三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的依然占到一半,大部分公司还是依靠期末补贴、资产出售、债务重组等“老套路”拯救其财务指标。今年一个明显与往年不同的现象是,最后一个季度靠各种手段业绩大幅逆转的现象都遭到了重点问询。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