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资金深耕基建主线 市场做多信心提升

2017年02月21日08:07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股指低开高走。上证综指在白酒板块的牵引下一路走高,拉出一根中阳线,日K线形成“阳包阴”组合,迅速改变了上周岌岌可危的走势格局。

  消息面利好频出

  近期A股市场涨涨跌跌,消息面上则反复出现利好消息。例如,关于养老金入市,有消息称,近期首批养老金账户将有现金入账,即将展开养老金的实际操作程序;关于周末出台的再融资收紧政策,有观点认为,将改变A股市场的供需格局,使得大量游离于一二级市场套利的定向增发基金的套利空间变窄,驱动他们寻找新的盈利模式,甚至直接进入二级市场。

  市场做多信心提升

  受利好消息的影响,主流资金开始展现出旺盛的斗志,体现在盘面中:一方面,加大对基建主线的投资力度,以水泥股为代表的基建主线、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国家战略概念股纷纷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另一方面,对基建主线的进一步深度挖掘,如白酒概念股的强势上涨。基建离不开白酒,洽谈工程业务更是离不开白酒,白酒股已经成为基建主线的衍生品种,进而成为昨日A股市场最强的兴奋点。

  量不足抑制弹升活力

  不过,近期股市的成交量一直不足,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A股的弹升空间。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主要缘于两个因素:一是自2016年2月以来,上证综指运行在上升通道中,但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的形态较为恶劣,说明A股分化明显,场外资金不愿大量涌入,导致成交量难以放出。二是A股市场近期涨跌并无规律,反弹不具备持续性,很多投资者都只是“赚了指数不赚钱”,短线资金追涨意愿不断降低。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