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新规利好股市

2017年02月20日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再融资新规利好股市

  2月17日,市场传闻已久的“再融资收紧方案”终于浮出水面。证监会当天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对此,券商普遍认为,再融资新规利好股市资金供求,有助于市场去伪存真,有利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国金证券 认为,“再融资限制新规”出台,有助于净化A股市场环境,打击投机套利行为,避免A股沦为恶意圈钱的市场;亦显示监管思路:“再融资”为新股发行让路。对再融资新规的限制,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将限制过渡融资的规模;二是,将限制频繁融资;三是,进一步缩小定增市场的套利空间;四是,对上市公司“借壳”或“外延式并购”的行为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

  对于二级市场的影响方面,国金证券指出,对A股市场趋势上,有利于提振整体市场风险偏好;结构上,新规对一些依靠外延并购、“讲故事”为主的“伪成长”企业或“绩差型”企业形成冲击,有助于资金去选择高分红绩优股等。

  海通证券 表示,新规对市场影响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讲:一是定增市价发行杜绝一级市场套利行为,从而定增解禁对市场冲击减小,有助稳定二级市场。二是引导投资回归基本面。新规提高再融资企业的门槛,要求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即不得将再融资资金转换为闲置资金进行理财,这符合监管层引导股市反哺实体的本意,引导股市投资回归基本面。三是再融资规模将缩减,为IPO预留空间。新规规定拟发行股份数不超总股本的20%,2016年定 增发行股份数超总股本20%家数占40%,其涉及募集资金额占全年的68%。此外,还规定增发、 配股、定增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再融资发行节奏也将放缓,股市资金供求将有所改善。在再融资新规约束下,2017年资金供求偏宽裕。

  兴业证券 认为,再融资新规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是长期利好,有利于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帮助A股构建价值驱动的定价体系。新规修复了过去再融资监管中的漏洞,防止其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圈钱的工具,也抑制了一级市场的价差套利和二级市场对壳资源等投机炒作。

  从股市流动性的角度,再融资放缓后,股市的流动性压力及定增解禁的扰动均将有所缓解。“壳”资源股和缺乏内生增长、单纯依赖外延并购的“伪”成长这两个板块受冲击最大。再融资新规将帮助市场去“伪”存“真”,优化资源配置。内生增长稳定、现金流充裕的绩优真成长将受益,成为资金集中关注和配置的方向。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