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市超七成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2017年02月20日08:04  来源:南方日报
 

节后沪深两市双双上涨。 新华社发

财富热线

截至2月19日,沪深两市共有46家公司已披露2016年年报,其中35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七成。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两市已有2276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684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达到73.99%。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46家公司已披露年报 七成净利同比增长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沪深两市共有46家公司已披露2016年年报。工大高新、英唐智控、花园生物、ST景谷、*ST江泉、精华制药、*ST亚星、晨鸣纸业等8家公司均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工大高新以517.04%的净利润增幅暂时位列榜首。

业绩预告方面,在1684家业绩预喜公司中,有426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273家公司预计年报有望实现同比扭亏为盈,翻番扭亏公司合计占比41.51%。在预计翻番的公司中,新光圆成、中泰化学、欢瑞世纪、鼎泰新材、德展健康等5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超过百倍。同时,本期净利润同比增幅有望在30倍以上的公司还包括:智度股份、猛狮科技、天泽信息、广誉远、高升控股、深大通、上海能源、同济堂、国农科技、圆通速递、台海核电、通化金马、神雾节能等。

扭亏方面,在上述预计业绩扭亏的公司中,有91家公司年报有望实现净利润超亿元,中油资本、陕西煤业、中煤能源、鞍钢股份、*ST金瑞等12家公司均预计本期业绩在扭亏的同时,实现盈利超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公司中,有60家公司在2014年度、2015年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50%的情况下,2016年度预计净利润进一步同比大幅增长,增幅超过50%。

在这60只高成长股中,年报预计净利润超10亿元的公司有10家,分别为温氏股份、招商蛇口、天茂集团、天齐锂业、新光圆成、三聚环保、隆基股份、网宿科技、正邦科技以及三七互娱。其中,温氏股份2月19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6年实现总营收593.55亿元,同比增长23.05%;实现净利润117.72亿元,同比增长89.70%。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相关公司近年来持续大增的业绩,体现出其所属行业较高的景气度以及公司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可逢低长线布局。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60只业绩大幅三连增个股中,除近期上市次新股外,西藏天路、长青集团、三七互娱、佰利联、兄弟科技、亿帆医药、清新环境、任子行、隆基股份、天齐锂业等个股年内涨幅居前,累计涨幅均在5%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联络互动、欣旺达、坚瑞沃能、新光圆成、银禧科技等个股在年内股价出现明显调整,累计下跌幅度均超过10%。

煤炭有色业绩持续改善 快递物流行业高景气

从行业来看,根据券商研报显示,2016年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的细分子行业主要有:强周期相关的煤炭、建材、有色、化工、造纸、工程机械和电子等;持续高景气的PPP和快递物流,以及受益房地产后周期的白色家电。

同时,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钢铁行业业绩有望扭亏。从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在32家已经公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钢铁上市公司中,有28家预盈,占全体上市公司的80%;共有4家预亏,占全体上市公司的11.43%。

从业绩变动方向来看,共有17家预告扭亏为盈,占全体上市公司的48.57%,共有8家预告盈利增加,占全体上市公司的22.86%,共有3家预告盈利收窄,占全体上市公司的8.57%,共有2家预告由盈转亏,占全体上市公司的5.71%,共有2家预告亏幅收窄,占全体上市公司的5.71%。

分析认为,在钢市需求回暖、钢价上涨的基本面支撑下,多数钢企实现盈利超预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钢价上涨,机构投资者也再度把目光聚焦到了钢铁上市公司。Wind数据显示,2月以来共有85家公司被机构调研,主要涵盖电子元件、工业机械等行业。此外,受钢价上涨影响,包括河钢股份、太钢不锈等钢铁股也受到青睐,其中新兴铸管更是受到了包括兴业证券、泰康资产在内的40多家机构的调研。

对此,广发证券指出,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将加速推进,钢铁行业投资机会值得看好,可重点关注龙头钢企: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河钢股份、首钢股份等,以及区域性受益标的南钢股份。

此外,在财报披露盛宴中,除业绩外,分红亦成为两市关注点之一,而高送转无疑是其中最吸引眼球的焦点。

据《证券日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两市共有99家公司发布2016年分红预案,其中69公司分红预案中包括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的高送转方案,占比近七成。具体来看,上述公司中拟实施每10股送转20股及以上的公司共有28家,金利科技、易事特、赢时胜、东方通、大晟文化等5家公司送转比例均为每10股送转30股。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受部分上市公司借助高送转预案大幅减持套现的影响,今年以来高送转板块也受到不少质疑,且整体表现弱于往年。据统计显示,在上述69只高送转概念股中,年内跌幅在10%以上的个股有24只。其中,优博讯、新易盛、全志科技、瑞和股份等个股年内累计跌幅更在15%以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