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股市场监管“严”字当头 不允许资本大鳄呼风唤雨

吴黎华

2017年02月13日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今年A股市场监管“严”字当头 不允许资本大鳄呼风唤雨

  证监会2月10日召开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这是刘士余去年3月任证监会主席以来首次在证监会年度监管工作会议上亮相,其传递的监管信号尤其引人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A股市场的监管将更加严格,并将通过IPO发行常态化的方式推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深改 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2016年以来,证监会对资本市场的监管日益趋向严格,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已经成了监管部门的首要任务。从此次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透露的信号来看,2017年资本市场的监管严格程度还将进一步深化和细化。

  会议认为,总体上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仍不成熟,市场内在的脆弱性和复杂性不可低估。2017年,资本市场运行内外环境将更趋复杂,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为引领,以稳定为底线、以发展为主旋律,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和监管各项工作。“稳”要把握六个方面:一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偏离,这是最大的稳;二是市场证明行之有效的监管政策和做法不动摇、不折腾,务求实效;三是资本市场运行要稳,这是改革发展措施的基础;四是持续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稽查执法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弱化;五是对市场运行中的各种问题和现象反应要灵、判断要准、行动要迅速;六是应对风险的各种预案要全、责任要明、出手要果断。“进”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四个意识”必须要增强;二是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能力要提升;三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要深化,市场基础性功能要强化;四是资本市场生态环境要净化,敢于亮剑,善于亮剑;五是证券期货行业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要有所提升;六是开放要有新举措,法制建设要有新成就。

  会议强调,2017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要始终保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着力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切实推进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开放力度,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要将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继续提升监管能力。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7年资本市场监管会在全面监管、依法监管和从严监管方面进一步升级。本次监管工作会议体现出维护资本市场秩序的决心,对于市场公平公正做了进一步的强调,对市场的利益分配机制进行了全面纠正。他同时认为,这也是对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弘扬,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坚定不移,炒壳之路开始出现风险,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之路开始宽敞。

  严管 不允许资本大鳄呼风唤雨

  在当天的讲话中,刘士余再度提到了“资本大鳄”的问题,并且对交易所等机构提出了新的风险防范要求。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他还提到,去年资本市场为服务实体经济做出新贡献,融资额度全球第一,但数字是成绩也是忧虑,数字质量还不够,两个交易所不能沾沾自喜,要把风险放在第一位。

  上市公司方面,刘士余则强调,要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质量,尤其是“要抑制差的上市公司融资能力,不能让差的公司在市场上‘吸血’,要让好的公司能融到资。与此同时,再融资、并购等也按照上市公司质量来”。

  刘士余还点名批评股市“黑嘴”。他表示,一些券商分析师“语不惊人死不休”,预测指数能到个位,并称“黑哨几年没打,又出来了,好政策也被黑哨吹歪了,全世界也没见(像我们这样)个别券商经济学家这么胡说八道”。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未来资本市场的监管方向上,资本大鳄将是重中之重。他认为,所谓的资本大鳄主要是指来自于参与并购的产业资本,险资、私募股权基金,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未来监管要点将包括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合规,并购交易中估值是否公平,股权退出包括大股东减持、增发股抛售等是否合规,是否存在脱实向虚的跨界并购、规避退市为目的的炒壳重组等。

  联讯证券副总裁曹卫东称,刘士余的讲话针对过去资本市场中出现的问题,如野蛮收购、市场操纵等,再一次坚决说“不”,也着重强调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核心,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改善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从而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治本 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

  进一步加强全面依法从严监管是资本市场的监管取向,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是其根本目的。在当天的监管工作会议上,刘士余对IPO、注册制改革等市场特别关注的问题做了回应。

  刘士余表示,股指稳定和融资力度不能对立。没有IPO数量的提升,资本市场一些丑恶现象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IPO数量上来了,壳资源的价格自然就会下来,炒壳现象就会得到进一步抑制。2017年,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力度要进一步提升,要用2-3年解决IPO堰塞湖的问题。

  他还提到,注册制和行政核准制并不对立。注册制既不要理想化也不要神秘化。注册制并不是不审,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把关上市公司质量。各种准入类产品,核心是做好上市公司发行股票的质量审查,资本市场运行要稳定。惊涛骇浪的资本市场一定是弱肉强食者在操纵。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是融资,注册制是监管的方向性要求,不是监管目标。

  就在当天举行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要抓住市场时机,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同时,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禁止募集资金用于类金融业务,限制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对上市公司忽悠式融资、跟风式融资严格监管。当天,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1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70亿元。

  董登新表示,未来IPO节奏将趋向常态化。证监会在未来不太可能暂停一级市场,发行节奏不会和指数涨跌相挂钩,将来的改革不会因为股指的波动而中止,市场对此必须有清晰认识。

  曹卫东表示,刘士余的讲话重在治本,那就是要打造一个成熟、健康的资本市场,要通过新股发行市场化的方式,彻底改变过去股票市场的价值扭曲,从而达到资本市场稳定繁荣、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目的,从而实现资本市场既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也能为投资者服务,为投资者真正带来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