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鸡年首日缩量收跌 “春风”行情仍可期

严政

2017年02月04日08: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A股鸡年首日缩量收跌 “春风”行情仍可期

  昨日A股迎来丁酉鸡年首个交易日,但在权重板块拖累下,两市未能收获“开门红”,最终双双小幅下挫。与此同时,市场人气尚未回升,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甚至低于节前交易日,并创下近期新低。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本周仅一个交易日,节日效应明显,但随着资金面重归正常,A股节后行情或在下周正式打响。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双双小幅高开,其中受节日期间消费拉动影响,食品饮料、影视娱乐、黄金等板块开盘均小幅上涨。不过两市股指随后震荡翻绿,上证指数全天围绕3140点附近窄幅震荡,盘中一度回踩20日均线附近,最终收于5日均线下方。创业板指同样表现波澜不惊,全天振幅不超过20点。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140.17点,下跌0.60%;深证成指报收10004.84点,下跌0.47%;创业板指报收1876.76点,下跌0.50%。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仅2401亿元,较节前继续缩量,其中沪市约1080亿元的成交金额更是创下自去年年初以来逾一年的新低。

  盘面上看,权重板块集体低迷成为两市下跌的主因。其中,保险板块领跌,证券、煤炭、银行、石油等行业同样跌幅居前。另一方面,央企混改、军工航天、黄金概念等主题成为全天为数不多的亮点,钢构工程盘中一度冲击涨停并创下反弹新高,中国船舶盘中最大涨幅逾7%,金一文化、西部黄金、金贵银业等个股盘中亦大幅走高。

  消息面上,央行自节前上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半年期及一年期利率后,昨日再次对常备借贷便利(SLF)和逆回购利率进行了上调。对此,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此举显露出央行偏紧的政策态度,体现了其去杠杆和防风险的意图。他预计,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持续偏紧,但股票市场因此所受的冲击有限,市场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展望节后行情,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在经历1月份的震荡企稳后,市场风险很大程度得以消化,投资者情绪更加稳定,同时随着节后资金回流及新增理财需求,大盘有望延续企稳回升态势。

  兴业证券策略王德伦团队认为,市场短期成交量缩至低位,但随着节后资金回流,短期内整体流动性环境将趋于稳定,投资者参与“红包行情”的积极性提升,将推动反弹行情持续,投资者短期可以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主题及超跌绩优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罗文波则以“春风”为题展望二月行情。他认为,虽然市场仍处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但节后资金面将重归正常,且经济数据仍维持在景气区间,短期来看市场弱势反弹将继续,二月份市场依旧处于做多窗口。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