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喊话再融资传递出严监管信号

朱宝琛

2017年01月24日08:51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原标题:证监会喊话再融资传递出严监管信号

  日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就IPO和再融资相关问题进行表态。他表示,下一步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健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现场检查制度,督促保荐机构对在审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进行复核。

  不可否认的是,上市公司再融资是促进社会资本形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再融资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部分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融资结构不合理,募集资金使用随意性大、效益不高等。

  证监会的上述表态,在笔者看来,传递的是“严监管”的信号。而不少市场人士也预期,年内再融资或将迎来规则和监管的较大调整,融资总量会受到一定调控和限制;非公开发行首当其冲,发行条件或会提高。

  A股市场一直以来让投资者担心的利空就是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大股东的减持。也正因为如此,市场对监管层如何看待目前A股市场再融资和大股东减持都非常关注。

  有业内人士建议,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有必要提高门槛,比如,可以对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项目效益、融资间隔时间、主业关联度等设置条件,控价控量,不能任由公司随便编个项目就融资,尤其是亏损公司的定增不能轻易批准。

  总之,笔者认为,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严监管是好事,有助于市场朝着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朝着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发展,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