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移民”仍存窗口期 省内转移或将盛行

左永刚

2017年01月23日08:1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IPO移民”仍存窗口期 省内转移或将盛行

  专业人士预计,企业在省内完成“IPO移民”阻力更小

  2017年至2020年,“IPO移民”仍存窗口期,《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自去年9月份以来,新三板拟IPO企业热衷“IPO移民”,预计未来仍会有企业落户国家级贫困县,以谋求IPO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有专业人士预计企业在省内完成“IPO移民”阻力更小,可能将盛行一时。

  2016年9月份,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3年、缴纳所得税满3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3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随后,新三板数家挂牌企业启动“IPO移民”计划,其中尤其是落户西藏自治区的企业较为集中。近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奥吉特刚完成“IPO移民”,迁址到同在河南省的国家级贫困县兰考县,随后遭遇兰考县宣布脱贫摘帽,引发市场对奥吉特是否能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的担忧。

  据《证券日报》记者多方求证,自2016年9月9日《意见》发布之日起,政策适用范围内的832个贫困县,在2020年以前,均适用资本市场支持脱贫攻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减,确保实现稳定脱贫。这意味着奥吉特仍适用于资本市场支持政策。

  按照《“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到2020年,832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按照该规划,预计“IPO移民”仍有三年窗口期。《证券日报》记者据公开信息的不完全统计显示,2016年已有超过100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预计到2020年,将有更多贫困县陆续脱贫摘帽。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9月份《意见》出台以来,已有超过3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迁址贫困县,寻求未来缩短IPO排队时间,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国内一家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迁址涉及地方之间的利益格局调整,会遇到原注册地优惠或者补贴回吐等问题。此外,注册地更换,由于涉及税源和就业机会流失,需要两地之间相关部门的协调。

  “鉴于此,预计未来省内‘IPO移民’将盛行,因为转移至省内贫困县,地方政府只需在省内协调,相对阻力较小。”上述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部负责人称。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