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震荡蓄势 关注基建等板块

2017年01月23日07:51  来源:南方日报
 

成交量小幅萎缩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上周市场探底回升,上证指数上涨0.33%,深成指下跌1.02%,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下跌0.93%、1.01%。板块上看,运输服务、信息安全、银行板块涨幅居前,区块链、基因检测、仓储物流板块跌幅居前。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呈现出了非常明显的节奏波动。两市上周三周四创出了一年以来的成交地量,在成交量不足这一因素的影响之下权重股的走势非常低迷。不过周五市场的局面得到改观。

中投证券:综合来看,上周市场出现探底回升走势,临近春节市场交投清淡,资金观望情绪浓厚。

大势展望

震荡蓄势,节后行情可期

古振华:央行首次启动“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市场短期或企稳。春节取现、外汇占款流出等因素导致上周资金面趋紧,周三银行间大额支付系统出现延时关闭。央行累计净投放创单周净投放历史新高,但资金面整体紧张未改。央行历史上第一次使用“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对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预计春节前后资金面或平稳过渡。商业银行取得资金是有成本的,“临时流动性便利”与降准有本质的不同。中长期来看,为维系汇率稳定以及应对潜在的通胀压力,货币政策难以显著宽松。

海外来看,英国政府表示要完全退欧,即“硬脱欧”。今年是欧洲大选年,荷兰、法国、德国先后将进行选举,法国或成为欧洲新的不稳定因素。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承诺从4月起将购债规模调整为600亿欧元。美国经济正逐步接近美联储目标,美联储有意缩减超宽松货币政策,加息预期走高,今年3月和6月均有可能加息。特朗普正式就任,将实施新政,宣布一系列政策与行政命令,市场不确定性上升。

苏海彦:接下来的一周影响市场的因素预计比较多,国际方面,投资者主要关注的是特朗普上台之后资本市场的反应。目前来看美国出现比较明显的分歧,这预计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一定的震荡,美元指数走势也会出现一定的不确定性。一旦美元指数震荡,大宗商品的走势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本周对于国际市场来说会是比较关键的一周。

不过预计特朗普的基建新政会给美国带来就业机会,同时也会给中国公司带来比较多的市场机会。这点来说有利的因素还是有的。本周主要关注大宗商品走势带来的影响,尤其是油价的变化预计会给中国石油等重要权重股带来影响,这点是需要注意的。

国内已经公布了2016年的经济数据,其中第四季度的GDP增速达到6.8%,好于市场预期。2016年全年的GDP增速为6.7%,也就是说实际上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是全年当中最好的,经济增速的提升对于市场来说是最大的利好。另外之前公布的每月PPI数据也都在不断反弹,这是经济数据反弹的一个重要依据。PPI是一个很重要的先行指标,它的反弹说明本轮经济周期已经从上游产业链开始好转。结合到股市的表现来说,有望刺激一些周期性的品种持续反弹。资源以及航空等一些对经济周期反应比较敏感的行业有望率先受益。

实操思路

逢低布局优质个股

古振华:操作策略上看,春节前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预计指数以盘整为主。2016年11月以来,美债券收益率走高,资金回流美国,企业主动补库存,美元与美股、大宗商品同涨,但最近美元不涨反跌,或意味着去库存即将来临,股票与大宗商品有调整压力。基于地缘政治不确定性较高,建议投资者在春节前降低仓位,持现过节,多看少动。

苏海彦:操作上本周建议重点关注两大品种的布局机会:一是券商,目前来看券商板块技术形态走好的趋势比较明显,尤其是中信等龙头券商股。券商是两市的重要活跃指标,一旦券商股重新起涨,将会带动指数反弹。另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品种是电子信息。今年春节红包大战的玩法将会加入AR和地理信息技术,预计随着春节红包大战的推广加速,这两大技术相关的上市公司将会在春节前后几天的行情当中受到市场资金的重点关注,这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中投证券:对于市场担忧的IPO发行节奏加快以及控股股东(或高管)大额减持等负面消息,市场在前期的持续下行中有了很大程度的消化,上周市场出现了企稳的迹象。最新公布的2016各项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在稳中向好,这将对股指形成一定支撑。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预计市场将保持平稳;展望节后,“春季躁动”的行情值得期待。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积极挖掘潜力板块,逢低布局优质个股,可重点关注基建、国企改革、电子信息、家电等板块。

 

(责编:李栋、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