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上演“增持热”为A股减压 155公司获76亿元增持

2017年01月23日07:48  来源:广州日报
 

热点关注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持股5%以上或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套现已成去年四季度A股中小创的重要“杀手”。不过,今年以来,虽然减持套现热情依然不减,但多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开始出手增持,1月份出现最近7个月以来首次净增持。数据显示,截至22日记者发稿时,两市共有155家公司获得约76亿元的增持。

有分析认为表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一方面为A股减压,另一方面,当前也有可能是A股的阶段性底部。

部分上市公司现重要股东增持

1月21日,阳光城、国海证券、怡亚通、卓翼科技、欧菲光等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包括实际控制人、员工持股、高管等重要股东开始在二级市场增持股票。记者粗略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增持在最近7个月以来首次超过减持。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小创股价近期下跌较多,引起重要股东再次进场。

国海证券公告称,接到广西投资集团通知,其通过全资子公司广西投资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于1月20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国海证券股份15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6%。数据显示,受到债市风波影响,国海证券1月20日复牌当天大幅走低,最后收于6.43元/股,跌7.75%。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南宁民族大道营业部买入净额约9898万元,西部证券西安未央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买入净额约9045万元。三六五网上周五也表示,该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胡光辉的配偶蒋宁在1月16日~18日期间,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128.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7%。数据显示,本次增持后,胡光辉与蒋宁合计持有三六五网股票3546.35万股,持股比例为18.46%。同时,胡光辉及蒋宁还承诺,在本次增持后的法定限售期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蒋宁不排除未来继续增持公司股份。而增持欧菲光的则是该公司总经理。

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合计有155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增持,增持股数合计为5.97亿股,如果按照增持时的均价计算,增持金额合计约为75.77亿元。在上述155家上市公司中,有89笔增持单笔规模超过千万元,涉及55家上市公司。其中,国海证券、浙江永强、焦作万方、润和软件、浪莎股份、金科股份、阳光股份、诺普信和新黄浦等单笔获得增持规模都在亿元以上。

除已增持的公司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披露未来增持计划。如三元达公告称,董事长周世平承诺自2017年1月17日起十二个月内,通过一致行动人或其控制的证券账户合计增持上市公司不高于2亿元。

观察

有分析认为,重要股东此时选择增持,主要是维护市场信心,“实际上,我们很多成长股都是很有前途的,正常情况下,未来的希望还是这些新兴行业。但由于去年以来政策风口有所转变,造成成长股跌幅较大,即使业绩非常优秀的公司也未能幸免。”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A股市场,特别是创业板的持续走低,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纷纷减持套现,在二级市场上引起负面连锁反应。“其中,一些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为了减持套现,还推出各种利好,如高送转,但市场并不认账。”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比如赢时胜最新公告显示相关减持数量上限合计约为2128.96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7.17%,其股价已连跌两个交易日。

提醒

记者统计发现,多数背后有减持计划的个股股价表现都较为低迷。因此,当前重要股东开始增持有望减轻A股市场的整体压力。从历史情况来看,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大面积增持往往是股市阶段性底部。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