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A股有望“飘红” 周期消费股依旧是反弹的主力

张忠安

2017年01月23日07:47  来源:广州日报
 

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

证监会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对大股东减持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查处。

本周是A股春节前最后一周。根据记者了解,虽然只有四个交易日,但多数市场人士相对乐观,本周整体表现有望“飘红”。而结合目前情况,春节前后,行业在基本面改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推动下的周期类和消费类个股具备估值修复的基础,依旧是反弹的主力。同时,部分优质成长股或已进入配置区间,仓位不重的投资者可以轻仓持股。

“从政策上看,监管层已经对市场关注的问题有所回应,比如流动性、再融资和新股发行等问题。应该说,虽然A股持续性反弹还是压力较大,但短期积极信号还是不少的。”一位券商投资顾问称。有机构人士预计,春节前最后一周,央行可能会继续释放流动性。证监会对巨量再融资和IPO也作出表态,对市场整体偏利好。结合历史经验,节前最后一周A股有飘红的希望。

春节前频繁释放积极信号

“从历史数据来看,A股市场存在非常明显的春节效应,春节前后市场会有显著的上涨行情。具体而言,春节前一周和春节后一周市场的表现不错。在春节前后两周里,上证综指的历史平均涨幅达到4.5%,过去12 年里,有11 年是上涨的;而创业板指数每年的这两周都是上涨的,平均涨幅达到7.5%。”广发证券分析师安宁宁指出。

实际上,记者梳理也发现,节前市场担忧的几个焦点已经获得监管层的回应。在流动性方面,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同时,通过逆回购等金融工具释放流动性,其中上周净投放超过万亿元。有利于缓解市场对A股流动性的担忧。

另外,针对市场关注的A股巨量再融资、重要股东减持套现和IPO加速等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最新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证监会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对大股东减持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查处。

因此,部分专业人士称,A股节前虽然只有4个交易日,但依然有飘红的希望。华安证券分析师表示,在资金外流压力缓解、短期通胀筑顶以及跌出来的机会等因素共同影响下,市场存在“春季躁动”机会。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认为,市场经过多重负面冲击的影响与指数的回调,“我们认为反弹随时可能出现。”罗文波表示。

预测 A股更多是结构性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对很多投资者而言,由于缺乏整体性机会,A股更多是结构性行情。因此,对行业、主题和个股的把握才是重中之重。而从当前市场热点和历史数据来看,周期股和消费板块依然是主力。同时,部分优质成长股在经过长期调整后也可以适当布局。而在主题方面,则聚集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

广发证券分析师安宁宁则指出,从历史表现来看,春节前后,有色金属、汽车、农林牧渔等行业春节前后两周涨幅较为明显。因此,安宁宁建议,可以在春节前提前一周配置以上行业,持有到春节后一周之后平仓。此外,电子、化工、通信、轻工制造、建筑材料、纺织服装、钢铁等行业在春节前后的表现也不错,龙头个股值得关注。

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认为,随着近期A股市场的调整,行业在基本面改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的背景下,周期类个股具备估值修复的基础,依旧是反弹的主力。同时,随着创业板指数的大幅回落,较多的优质成长股已经进入配置区间。且石油石化产业链个股未来依然有不错的可持续性。

华安证券分析师表示,化工、包装、家电等中下游周期性行业,成本压力缓解,盈利修复机会值得关注。优质成长股调整后也接近底部。而在消费领域,短期建议关注零售板块,供需关系持续改善的高端白酒市场,特别是白酒提价叠加消费旺季来临。另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七大领域国企混改则依然是今后一段时间A股较为坚挺的主题。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