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股上市后连板数量骤降 券商平均包销收益下降近七成

2017年01月18日09:0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今年新股上市后连板数量骤降 券商平均包销收益下降近七成 如果采取开板即卖出的策略,去年券商每次包销业务平均净赚约543万元。以七只开板计,今年以来券商包销业务的平均净收入只有178万元,降幅达67%

  一直以来,“新股不败”的火热行情下,承销商在新股包销方面的收入非常可观,有的甚至接近了承销保荐的收入。然而,从去年12月份以来,新股整体炒作渐弱。尤其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新股的连板数量越来越少,券商的包销收益也随之大幅下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6年发行的248只新股(以网上申购日算),为主承销券商带来合计约13.47亿元的包销业务净收入,即平均每次包销业务净赚约543万元。而今年1月份以来,已经有7只新股开板,如果采取开板即卖出的策略,券商对单只股票的平均包销收益也降至178万元,降幅达67%。

  打新收益大幅下降

  新股中签越来越难,中签后的收益却越来越低,不论是新股涨停板数还是每中一签的绝对收益,都从去年6月份达到高峰值后开始快速下降。据记者统计,去年6月份有13只新股上市,平均18.31个连续涨停板后才会破板。到了去年9月份,上市新股平均只有11.91个板涨停板。而到了去年12月份,新股平均只有10.15个涨停板。

  此外,去年全年新股上市后连续一字涨停板数量小于等于5个的只有14只,其中有7只出现在去年12月份。而到了今年1月份,这种趋势则更加明显。截至昨日收盘,今年1月份上市的新股,已经有7只打开一字涨停板,只有天铁股份1只新股的一字涨停板数量为7个,常熟汽饰和赛托生物的连续一字涨停板数量为5个,而其余4只新股的连续一字涨停板都不足5个。

  新股连续涨停板数量的减少,直接导致投资者每中一签的绝对收益直线下降。据记者此前统计,如果采取开板即卖出的策略,去年12月份,新股中一签(深市500股,沪市1000股)后平均盈利为3.64万元,与去年6月份相比下降了57.24%。而到了今年1月份,已经打开连续一字涨停板的7只新股,每中一签的平均盈利只有1.65万元,与去年12月份相比,下降54.67%。

  平均包销收益同比下降67%

  今年1月初,新股发行新规正式实施。由于新规取消了此前实施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这也意味着,投资者无需提前筹集资金打新,仅凭所持一定数量的股票市值即可参与新股申购。在近乎“零成本”的打新模式下,投资者申购新股热情大增。与此同时,却有不少投资者在认购环节因各种原因放弃认购,将新股红利拱手让人。去年以来新股发行均无一例外地采取余额包销方式,这也意味着,被投资者放弃认购的新股均由主承销券商包揽认购。而包销收益也成为券商的巨额“红包”。

  不过,随着新股连续一字涨停板数量的降低,券商的包销收益也越来越低。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1月份上市的新股中,如果执行开板即卖出的策略,已经开板的7只新股将为其主承销商带来约1247.2万元的包销收益。其中,民生证券包销景旺电子的收益最高,为264.59万元,而兴业证券包销的天铁股份收益最低,仅为104.78万元。

  今年1月份已开板的7只新股,券商平均每次包销业务的净收益约为178.17万元。而据记者统计,2016年发行的248只新股(以网上申购日算),为主承销券商带来合计约13.47亿元的包销业务净收入,即平均每次包销业务净赚约543万元。今年1月份开板的7只新股,券商的平均包销收益与去年平均水平相比下降了约67%。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