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估值大幅压缩 投资价值显现

2017年01月18日08:5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创业板估值大幅压缩 投资价值显现

  昨日,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涨2.02%,报收1867.87点,终止了八连跌。笔者认为,创业板经过了近三个月的调整,估值在不断压缩,风险释放也基本完成。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11月份以来,创业板已累计下跌超15%。创业板指数连续失守2200、2100、2000等整数关口。而同期沪指跌幅仅为6%。

  笔者认为,创业板市场的下跌由多种因素叠加造成,而这种下跌也不一定就是坏事,下跌进一步调整了创业板原来过高的估值,释放了部分风险,一些质地优良、估值合理的公司将再现新的投资机会。但同时,创业板市场的下跌空间也不大了,当前更多的是投资者的心理预期过于恐慌,没有看到创业板市场中的潜在亮点。

  一方面,创业板公司的整体业绩有很大改善。从已披露2016年度业绩预告的创业板公司看,超过八成的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16日,创业板共有155家公司披露2016年度业绩预告,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26.72%。155家公司中,盈利实现增长的公司(盈利预增、扭亏为盈)共有129家,占比达83.23%。

  另据统计数据,2016年前三季度,546家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110.72亿元,同比增长32.36%;实现净利润618.39亿元,同比增长44.30%。创业板公司盈利质量方面也有所提升。创业板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29.93%;销售净利率为12.53%,连续4年呈现上升趋势;净资产收益率为7.80%,创下最近5年新高。

  另一方面,从估值方面来看,随着创业板的不断调整,估值也一直在压缩。当前,相对于上证综指的估值,创业板估值已低于2012年12月份低点水平。有些公司的市盈率已经降到了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深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17日收盘,创业板581家公司平均市盈率为67.8倍,进入最近三年来的低位区域。

  此外,对于市场关注的创业板中的股东减持问题,国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创业板的股东减持金额均相对高于其他板块,但从占板块自由流通市值比重来看,影响有限。创业板重要股东的净减持金额,尽管均相对高于其他板块,例如这一轮下跌中创业板股东净减持金额为117亿元(2016年12月1日-2017年1月14日),高于主板的109亿元和中小板的24亿元;但从占板块自由流通市值的比重来看,股东减持金额占创业板自由流通市值的比重为0.5%,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因此,笔者认为,对于创业板的下跌,投资者要理性看待,不要放大对IPO和减持的恐惧,这种过度放大心理预期,对市场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打击和影响。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