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橡胶期货六日暴涨20.50% 25家券商力挺12只A股概念股

2017年01月17日08:54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天然橡胶期货六日暴涨20.50% 25家券商力挺12只A股概念股

  近期,国内天然橡胶期货出现持续上涨的态势,1月16日,上期所天然橡胶主力合约价格达到21515元/吨,涨幅5.57%,成交量57.94万手,近6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20.50%,创阶段新高。

  对此,市场普遍认为,近期天然橡胶价格出现大涨的逻辑主要有三方面:首先,供给方面,进入1月份以来天然橡胶主产国陆续进入停割期,新胶供应有望持续下降。目前国内青岛港保税区天然橡胶库存7万吨-8万吨,相比于2016年年初仍处于低位;需求方面,2016年下游乘用车以及重卡销量大幅好转,轮胎开工率非常好,天然橡胶需求量维持高位。供给趋紧叠加下游需求持续好转,天然橡胶在停割期间基本面看好。其二,近期泰国受到季风影响连降暴雨,多个杯粍、胶片和乳胶原料的主要供应区受灾严重,市场供应趋紧的预期助推天然橡胶价格上涨。第三,美元贬值助推天然橡胶价格上涨,具体来看1月5日以来美元指数跌幅累计超过1%,美元下挫利好天然橡胶等以美元标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助推天然橡胶价格向上。

  二级市场上,涉及橡胶概念的股票包括海南橡胶、中化国际、中鼎股份、宝通科技、海印股份、黔轮胎A、S佳通、青岛双星、回天新材、宏达新材、浙江龙盛、时代新材等12只。尽管昨日A股市场呈现大幅震荡整理,但仍有部分相关概念股表现活跃。《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昨日可交易的10只个股中,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3只,分别为浙江龙盛(1.75%)、海南橡胶(0.84%)和中化国际(0.17%)。从资金角度来看,上述可交易的10只个股中,仅2只个股备受市场主力资金的关注,分别为浙江龙盛(7644.12万元)和宝通科技(418.9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月份以来,中信建投、申万宏源、长江证券等在内的25家机构发布30份研报力挺橡胶板块投资机会。其中,申万宏源表示,一季度停割期间,天然橡胶新增供应持续下降叠加合成胶价格持续大涨,天然橡胶价格有望出现大幅跟涨,建议关注天然橡胶板块及主要标的:海南橡胶(业绩有望反转超预期)。

  中信建投则表示,丁二烯、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价格继续上行,建议关注中化国际等。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