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有望回流股市 二线蓝筹股可关注

谭冰梅

2017年01月16日08:4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资金有望回流股市 二线蓝筹股可关注

  尽管2016年各项大类资产的投资回报显示,股市表现最差,在过去一年中下跌超过12%,在几轮股灾里,不少投资人更是损失惨重,但在多数机构看来,A股或已启动慢牛行情。

  A股或已启动慢牛行情

  伴随中国经济转型深入,市场的复杂性进一步加剧。宜信CEO唐宁近日指出,低利率预计将在一定程度上推高资产价格,但楼市却将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再度两位数以上的持续年化增长率将是小概率事件;股市或有反弹,然而经过股市异常波动后,投资人不会重蹈上半年卖房炒股、杠杆炒股的覆辙;信托、P2P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预期将持续向下调整。

  在这种复杂态势下,券商对明年A股却普遍看好。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认为,楼市调控后,股市又悄悄抬头,他预测2017年楼市资金将继续流入股市,股市的新一轮机会又要来了。

  杨德龙分析认为。“楼市、债市已出现拐点,楼市在调控之下,资金会从楼市撤出来涌向A股,我们预计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在2017年可能跌10%一20%。;而随着债市违约风险上升,尽管央行投了5000亿暂时稳定了债市,但这只是债市去杠杆的开始。”

  “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2017年的股市或比楼市、债市都要好。”杨德龙说,“A股已走出慢牛行情,我们对2017的A股市场偏乐观,特别是消费类、 一带一路 的股票将迎来行情。”

  中金公司明确表示,2017年股强于债,“在大类资产上,地产受压、货币暂时不会更松,我们预计股强于债,成长略胜价值,主要大宗品在今年见底反弹第一波后未来可能是震荡与分化。”

  海通证券也看好明年A股在大类资产中的配置。“过去1年多房价、商品、债市均已大幅上涨,而股指较2015年高点仍打六折。2012年后房市与股市跷跷板效应强,地产调控将强化资产配置转向股市。”海通证券指出。

  价值投资或成未来市场主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认为,在2016年的几轮股灾的深刻教训下,投资人的风险偏好下降,而乐视网资金链断裂的事件爆发后,越来越多的投资人不再相信讲故事,小盘股面临估值压力,蓝筹股则迎来机会。

  “讲故事的时代已过去,价值投资的时代已来临。建议投资人在2017年将小盘股、绩差股换成蓝筹股。”杨德龙指出,多种因素作用下,价值投资将成今年市场主线,寻找价格被低估的优质蓝筹股是明年更为合适的投资策略。他建议,2017年投资者不妨继续关注二线蓝筹股。“很多二线蓝筹股今年已经有了较大涨幅,但经历了一段调整后,仍有很大的投资机会。”

  杨德龙表示,A股市场的调整已接近尾声。“在3000点作为大盘底部的地平线已经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所以沪指跌破3000点的可能性不大,在3100点附近或会出现资金抄底。所以,我认为现在是一个春耕的时期,在春节前有很好的抄底机会。”

  他还预测,随着中国投资人资产配置理念的成熟,母基金FOF将在中国迅猛发展,未来很可能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单只基金。“FOF在美国的占比为10%,中国将来很可能超过这个占比,因为中国股市大起大落,而FOF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有利于平衡投资人的风险。”

  在具体配置上,兴业证券提出了“红、白、黑”三部曲。政策引领、绩优成长、供需改善成为了行业配置的三条主线。兴业证券建议关注二胎(消费升级)、物联网和5G(硬科技)以及装配式建筑(高端制造)三大方向的主题机会。

  广发证券则建议,在周期力量之下,明年上半年关注不受调控影响的涨价品种,例如有色金属、化工子行业、造纸等。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