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年末流动性风险 节前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2017年01月16日08:10  来源:南方日报
 

权重股下跌市场疲弱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上周市场震荡下行,沪深两市分别下跌1.32%、2.73%,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下跌3.0%、3.31%。行业上看,大部分行业下跌,特钢、保险板块相对抗跌,电信运营、园林、区块链板块跌幅居前。市场风险仍有待释放,投资者需注意风险。

科德投资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分别下跌,权重股的下跌是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两市金融股上周表现较为疲弱,是压制市场的主要因素。另外,前期炒作比较活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石油改革个股本周的炒作力度也有所下降。创业板指数上周再次刷新一个月以来的新低,中小市值个股也跟随两市指数的下跌而调整。一周当中只有军工混改题材股以及电子信息个股的表现比较活跃。

大势展望

节前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古振华:去年12月信贷投放规模远超市场预期。由于基建投资拉动,国企和地方融资平台融资需求上升,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但民营实体内生融资需求依然较弱,资金利用效率也在下降。12月进出口增速均有所下滑,出口超预期下跌。当前全球进入外贸保护阶段,我国进口强出口弱压缩贸易顺差,结合外储不断下降,国内基础货币正在减少。

海外来看,自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以来,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复苏预期走高,美股、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大幅上扬,而黄金、债券等避险品种大幅下跌。特朗普是个多变的人物,除了他自己的团队,包括美联储在内,全球没有机构能猜测到他的真实想法和政策,随着他正式就职日期的临近,金融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加剧。

苏海彦:近期股指的反弹受到一些因素的阻挠。前期市场的反弹主要是依赖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油改个股的带动,这些个股本身在两市当中所占的权重较大,因此当它们被当作题材来炒作之时,指数也是受益的。但是既然是题材炒作,就有回落的可能,当这些个股回落的时候,自然也会给指数造成很大的影响,这就是近几天市场回落的主要原因。

从技术上看,近期上证综指重新回落到30日线下方,这就是说,短期来看30日线从技术上的支撑线变成了压力线。短期内市场预计市场要在30日线附近蓄势震荡,当突破完成后就会形成新的一波反弹。

最近万科股权出现了比较转折性的消息,深铁接过华润的股权。万科股权案的最终大局基本已经定下,这对房地产板块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影响。房地产板块当中很多公司去年的业绩都随着房价的增长而增长,行业内大部分公司的年报净利润预计比较可喜,万科案的利空出尽有望成为房地产板块反弹的一个重要导火索。一旦地产股反弹,那么指数又会迎来新的动力。

另外,上周五银行股有所反弹,在估值优势的支撑之下预计银行再次下跌的空间比较有限,这也是支撑指数的一个很重要的动力。因此,从短线来看,节前大盘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但是上行过程中也还要继续蓄势突破30日线的阻拦。

实操思路

捕捉创业板后续技术修正机会

古振华:操作策略上看,大宗商品和资源价格持续上涨,通胀上行压力较大,央行降准补充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需注意年末流动性风险,应该降低仓位,多看少动。投资者可以在资金价格较高的时候,通过参与国债逆回购获取稳定收益,也可以在原油、黄金价格上涨时适当参与相关ETF的交易。

苏海彦:随着近期的跌势比较凶猛,预计创业板将会在接下来的一周迎来技术修正的机会,短线来看创业板当中一些趋势相对较好的个股值得作为短线关注。但是目前来看创业板指数上方压力重重,要想走出中线反转行情难度还比较大,因此短线只能作为超跌反弹来操作。随着春节临近,腾讯和支付宝的红包大战也会一触即发。此举将会给两市当中的LBS+AR概念股带来概念炒作的机会,节前可以借机逢低布局这类个股当中业绩较好的品种。

■市场热点

养老金入市节奏加快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经于近期正式启动了组合招标程序,也就是说把去年12月初确定的21家负责基本养老金投资的管理机构,按照权益、债券、现金、量化四大方向进行评议以及产品资格审议,目前部分方向的组合招标已经完成。

对此,东方证券认为,基本养老金入市只差最后一步,预计春节后正式入市运作。基本养老金正式投资入市需要分以下几个步骤:首先,第一步,各省市的人民政府,把各辖区内所有的养老金归集起来,归集到省级的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第二步,各省市把专户里的养老金留下一部分支付费用之后,作为委托人,委托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也就是说社保基金理事会是作为受托人,并且签订委托投资合同,把钱划拨给社保基金理事会。第三步,受托人,也就是社保基金理事会再选择专业投资管理机构,也就是去年12月确定的21家,负责具体这养老金在权益、债券、现金、量化四大方向的配置。目前已经做到了这一步。最后一步,就是资金正式投资运作入市了。也就是基本养老金证券投资管理账户的账户开立,然后资金拨付,进行投资。

“预计春节前基本养老金证券投资管理账户开立是没问题的,但是养老金正式配置于权益、债券、现金、量化这四个方向,可能要到春节之后。”东方证券分析师邹慧认为,从社保基金、年金以及险资对A股的配置角度来看,基本养老资金权益市场投资应该会以稳健为主要考虑,大市值、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将会是首选标的,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