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虚假陈述遭股民诉讼索赔一案又新增8名索赔人

大智慧遭投资者索赔超1.7亿元

张钦

2017年01月11日07: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钦)大智慧最近“傻眼”的事儿比较多——截至去年三季报,上市公司大智慧亏损7.47亿元。从目前的情况看,大智慧的2016年全年业绩很可能面临亏损。由于公司在2015年已经亏损4.56亿元,大智慧将可能因为连续两年亏损,在2017年直面保壳的压力。而这还不是大智慧最挠头的事,遭遇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索赔则是这家上市公司面临的棘手问题。根据上周末大智慧发布的公告显示,因公司虚假陈述遭股民诉讼索赔一案,又新增8名索赔人,索赔77万多元。至此,因受虚假陈述导致损失的投资者向大智慧的总索赔金额已经超过1.7亿元。

  2015年4月30日,大智慧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去年7月,中国证监会对大智慧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大智慧在2013年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方式,以“打新股”、“理财”等名义,虚增2013年利润共计约1.2亿余元。证监会责令大智慧进行整改,给予口头警告,并处罚款60万元,董事长张长虹等多名高管也遭到处罚。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大智慧反而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行政诉讼材料,起诉中国证监会,请求法院撤销证监会下达的处罚书。不过去年底大智慧又发布公告,称就公司起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一案,近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法院已予以准许。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对大智慧的索赔案已经扫除了障碍。

  据了解,自2015年4月30日大智慧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大智慧股票在同年5月4日开盘后出现连续两个跌停,此后四个交易日股价即从33.48元跌到24.42元,跌幅高达27%。由于当时大智慧股民人数达到15万之多,而那些在2014年2月28日至2015年4月30日期间买入大智慧并在2015年4月30日依然持有大智慧股票的投资者都有索赔权利,因此甚至有律师指大智慧索赔的股民人数和金额有可能创下历史新高。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