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慧球高层集体离职 已将此前奇葩议案调整为9项议案

2017年01月11日07: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1月9日晚间,因再现信息披露违规而处于停牌状态的ST慧球连发9则公告,一股脑的重磅消息以及与之前立场180度的大转弯,又让市场捕捉到了非同寻常的气息。

进展

9则公告宣示新立场

ST慧球于1月9日发布的公告,主要集中在ST慧球管理层的立场,与此前有了不同寻常的转变。

首先是ST慧球董事会全部成员以及监事会除职工代表监事外的所有监事同时提出离职;其次,ST慧球还主动撤销多起针对举牌方深圳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的诉讼,第三,ST慧球还发出召开股东大会通知,拟审议选举由瑞莱嘉誉提名的董事、监事候选人。

针对ST慧球管理层的巨变,市场分析认为,如果这些议案获通过,瑞莱嘉誉将正式入主ST慧球董事会和监事会。这意味着ST慧球董事会以全体成员提前离职的形式,“让位”给举牌方瑞莱嘉誉;再加上ST慧球的主动撤诉,ST慧球为瑞莱嘉誉入主公司清扫障碍的意图明显。

虽然ST慧球一副“改邪归正”的模样,但市场仍然惦记着震惊了A股的1001项奇葩议案外泄一事,ST慧球董事会则在公告中对此“深表歉意”,并表态称,“积极改正以往的错误,开展各项自查工作,切实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监管层也瞪大眼睛盯着管理层的举动。在ST慧球1月9日将一系列公告提交给上交所的同时,上交所于当天发出问询函,问及ST慧球是否曾与瑞莱嘉誉、前实际控制人顾国平、上海躬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鲜言及其关联方、其他机构或个人接触,就公司董监事更迭达成了协议或安排。问询函还问及ST慧球对信息披露违规的整改情况,以及对相关董事的问责、追责情况。

较量

大股东与管理层各不相让

1月5日,ST慧球出现信息披露违规事件,1001项的奇葩议案立刻吸引了市场的眼球。

该公司在股吧和论坛上泄露了两则未经披露的公告,其中一则公告涉及1001项股东大会议案,数量创下A股纪录,且议案内容奇特,与上市公司应当披露的信息风马牛不相及,包括关于公司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的议案、关于坚持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议案、关于申请变更交易所的议案、关于公司建立健全员工恋爱审批制度的议案以及调整双休日至礼拜五礼拜六等议案。并且,在这次信披违规事件中,ST慧球还建立了一个以ST慧球股票代码“600556”为域名的网站,专门“宣传”这两则公告。

该事件立刻引发市场非议。1月6日,证监会对ST慧球下发《调查通知书》,决定对ST慧球进行立案调查;同天,广西证监局对ST慧球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就1001项奇葩议案事件,责令ST慧球“负有主要责任”的董文亮、温利华、刘光如、李占国4位董事,在1月13日前予以改正,重新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相关事宜。此前1月3日,上交所在收到ST慧球提交的1001项议案公告时,当天就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ST慧球董事会认真审议拟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各项议案,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议案进行修改调整,确保股东大会的召开程序、议案内容合法合规,并切实按照信息披露相关规则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监管层一再发函件的情况下,1月9日,ST慧球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4项议案,其中一项为调整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将此前奇葩的1001项议案调整为9项议案,而经调整后的议案主要是选举由举牌方瑞莱嘉誉提名的6名董事和2名监事候选人。如果这些议案获得通过,瑞莱嘉誉将正式入主ST慧球。

瑞莱嘉誉人士称,历经6个多月的艰辛,瑞莱嘉誉终于守法合规地取得了完胜。

市场推断,这种结果或许是ST慧球董事会和举牌方达成“和解”,也有可能出于监管压力。无论如何,第一大股东瑞莱嘉誉似乎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结果

大股东取得阶段性胜利

在ST慧球以奇葩议案出尽风头的时候,市场也注意到,大股东与管理层不可调和的矛盾早已公开化。这次临时股东大会实际上由瑞莱嘉誉于去年12月23日提请召开,当时瑞莱嘉誉提出了15项议案,这些议案除了提名己方的董事、监事外,还包括罢免ST慧球董事会所有成员以及监事会除职工代表监事外的所有监事(两名)。但15项议案此前被ST慧球董事会调整为1001项议案,这则公告又在未披露情况下泄露,因此备受争议。

北京青年报还注意到这次开会地点的选择,临时股东大会将于1月25日在广西北海召开,会址正好是上一次瑞莱嘉誉自行召集股东大会的所在地,而不是鲜言(被质疑为ST慧球董事会背后控制人)旗下公司所在的湖北荆门。不管是议案内容还是会议召开地,市场推测,瑞莱嘉誉在临时股东大会上的“主场优势”明显。

另据媒体披露,1月9日晚间,ST慧球发布了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股东瑞莱嘉誉提名的董事候选人简历曝光,独董魏霞接受媒体采访时的陈述也颇有意味,魏霞表示,对公司一点都不了解,是朋友(瑞莱嘉誉方面)找过来,说公司要换董事会了,让我出任独立董事。算帮朋友一个忙吧。反正现在没有签字,董事会也没正式选举,只是议案。

质疑

1001项议案挑衅监管

针对ST慧球管理层不惜挑战市场规则以谋取利益的做法,市场观察人士表示,个别人操纵董事会肆意违规,视基本的职业操守、规则底线于无物,全然不顾及广大股东的利益,将上市公司作为谋取私利的“游乐场”和“掘金池”,这样的“祸首”,岂能一走了之?若不追究其相关责任,此类闹剧未来很可能为其他不良分子效仿,对市场秩序的建设有百害而无一利。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陈洁表示,此次ST慧球事件,已不仅仅是公司治理层面的问题,而是对市场监管的公然藐视,是对《证券法》《公司法》以及相关监管规则的公然违背。当事人存在明显的主观恶意,是明知故犯。ST慧球董事会所提的所谓“1001条议案”,不仅仅是胡言乱语,更是对法律法规和市场监管的故意挑衅。对于这种主观恶意非常明显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严加监管,严厉处罚,决不姑息。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ST慧球事件已经形成对证券市场监管有效性和监管能力的一次考验。该事件如不能得到妥当处置,无疑将对市场监管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构成极大的伤害。把这一事件称为中国证券市场上一次颇为严峻的监管危机,或许也不为过。

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公司监管部门已加快有关程序,一经查实,将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从严处罚,拟考虑公开认定其不适宜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在当前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大环境下,鲜言等人想要全身而退,恐怕难以如愿。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