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高层9次讲话5次谈“稳” 弦外之音或影响你的投资

2017年01月10日08:49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证监会高层9次讲话5次谈“稳” 弦外之音或影响你的投资

  岁末年初,证监会高层更频繁地亮相在公众面前,他们抑或参加高规格的财经论坛,抑或调研系统内发表讲话,传达出的官方发言释放着各种信号,抛去高大上的官方解读,字里行间还有一些弦外之音,这可能影响着你未来一年的投资。

  求“稳”防风险 

  与前几年证监会高层爱谈“创新”不同,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证监会的官员们更爱把“稳定”、“防范金融风险”放在发言稿中,从去年十二月今年一月份证监会领导班子九次公开讲话来看,强调“稳定”就有五次,实属高频。

  特别是十二月底一月初,副主席姜洋和主席助理宣昌能的两次公开讲话,将“稳定”进行了充分诠释。“资本市场能不能发挥应有作用,能发挥多大作用,稳定是首要前提和决定因素,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离开了稳,一切都无从谈起”,“稳,主要体现在沪深股市运行总体平稳,市场机制的内在稳定性增强”。

  这与最新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定调的“稳中求进”总基调相关。当前,资本市场所处的国际国内发展环境更为复杂,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更为多样,稳中求进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大方向,“稳”字当先,首先要确保的是市场平稳运行,其次是各项制度改革的市场、法律条件,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走向成熟。

  一方面,“稳”体现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充分考虑资本市场的承受度,同时注意稳定市场预期。过去的一年,不论是新股发行的节奏,还是推进深港通等大型改革项目,证监会通过发布会、答记者问等形式向外传递着各类政策预期,给市场以消化的时间,可以看到,这一年股市运行平稳,去年3月初至年底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5%,二、三、四季度区间振幅均低于10%,涨跌幅超过2%的交易日仅7个,这些指标大幅低于2015年的水平。可以预见,确保股指不出现大幅度波动、明确各类政策预期将成为今年的监管常态。

  另一方面,“稳”体现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对各类破坏公平、公开、公正市场环境的情况亮剑。从证监会2016年行政处罚的情况来看,共有183起案件遭到处罚,罚没款42.83亿元,有38人被实施了市场禁入,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也达到历史峰值,这也正说明了证监会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市场乱象不姑息、零容忍,铁腕治市的口号不是一句空话。

  只有尊重市场规律,及时应对化解风险隐患,才能为资本市场自身改革发展以及服务实体经济创造良好条件。

  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调研指导稽查执法工作的表态来看,2017年,证监会不仅要继续在稽查执法上下大工夫,还要把稽查执法队伍锻炼成一支“铁军”,既能收拾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还能逮鼠打狼。他要求需更加注重用先进技术手段支撑调查取证,着力提升系统内部协同作战能力,全面优化外部合作机制,有效促进稽查执法与制度建设的良性互动。可见,大数据等新的监管措施将更频繁的运用于监管工作中,而会系统内部也将调动各部门力量,给稽查执法行动大开绿灯,今年针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行动有望增加。

  “稳”住了市场,下一步将是“进”。刘士余“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强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功能”和宣昌能“将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功能,拓展市场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助力三去一降一补,显著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的发言,透露出了不少信号,可以预期,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将在新的一年得到充分发挥,IPO堰塞湖水位或有所下降;除了交易所市场外,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将得到进一步的重视,转板制度或有实质性进展;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将继续完善,市场的炒作之风、借壳风气将在监管下得到抑制,退市制度将更加严格,资本市场扶贫功能将深化,将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

  强化监管市场参与主体更担责

  从“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到“期货经营机构要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强化合规风控,恪守市场规则与职业底线,积极参与交易所法人治理和市场建设”,再到“中介机构要遵守法纪,守土有责,把好入口关,切实对法律、公众和市场负责,证监会将强化监管,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及时清除害群之马,维护行业信誉和投资者信任”,这一系列证监会高层的表态,强调着资本市场上的主要参与主体应同心协力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毕竟,只有监管者、投资者和各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的成熟方能带来资本市场的成熟,从而形成完善的市场制度、“三公”的市场环境、理性的投资氛围。

  这并不只是简简单单的倡议,自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的险资举牌以来,多家保险公司陆续表态要合规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保监会也指出要加强监管。同时,证监会也与公安部开展了打击老鼠仓的专项行动,对金融资管从业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给出了提醒,即切勿心存侥幸触碰法律的高压红线,切勿以身试法,奉劝那些违法者立即收手,并尽快向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对资管行业的多头监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常规工作,2016年,证监会向公安机关移送了35起老鼠仓案件,是目前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比例最高的一类案件。

  而对中介机构,证监会一直强化监管。过去一年,兴业证券、信达证券、中德证券、中投证券、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原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等多家机构因在保荐、承销、财务顾问、审计、资产评估、法律服务等业务中未勤勉尽责依法受到相应处罚。可以预见,证监会还会加大了对中介机构的监管执法力度,不仅是从市场建设,还是投资者保护,全方位督促中介机构承担起资本市场“看门人”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刘士余上任证监会主席不满一年的时间,多次公开发言措辞严厉,比喻形象,从“打妖精”到“逮鼠打狼”,刘士余接地气的表达中透露出了对扰乱市场秩序者打击的决心和严惩违法违规者的狠劲,这是对试图挑战法律法规红线者强有力震慑。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