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重点应从管资本为主逐步转向资本与透明度并重

2017年01月10日08:3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金融监管重点应从管资本为主逐步转向资本与透明度并重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监管改革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提高监管有效性

  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王胜邦日前在“第二十一届(2017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金融监管改革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提高监管有效性。他认为,有效的监管应当具有四个特征:一是具有干预性,二是要敢于怀疑,三是要积极、要有前瞻,四是要全面、有适应性。

  他同时表示,金融体系的内部资产负债关系、债权债务关系非常复杂,金融风险需要从两个角度来看待。一是自下而上基于单个市场、机构,基于波动和流动性的角度进行考察;二是需要自上而下更加宏观的视角,更关注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间的相互联系。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喜大于忧,商机大于陷阱,既要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也不能对风险掉以轻心,特别是金融领域的风险,要加强监管。

  至于怎么监管,他认为,要加大监管力度,构建有效的防范体系,以监管促发展,以监管促安全,以监管保稳定,以监管求创新。

  “未来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将会由资本不足的风险过渡到资本不足和透明度不足并重的时代。从风险结构变化来看,透明度不足引发的风险在剧烈的上升。对新金融业态的监管不能把重点放在资本充足率而应该放在透明度上,这就要求改革监管架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

  他认为,中国金融监管改革应基于以下几点:第一,监管模式上要实现微观审慎监管与宏观审慎政策功能上的相互协调;第二,监管架构上,可以保留现在的“一行三会”模式,但是监管的重点、监管的功能要发生重大变化,或者进行适当改革和调整,由目前扁平化的结构向“双峰”模式转变,一个“峰”是管理金融市场风险的监管,包括资本不足风险和透明度不足风险,这是金融体系稳定的前置监管,另外一个“峰”是金融体系稳定的保证,后者是央行的职能,前者是金融监管委员会的职能;第三,监管重点应该从以资本监管为主逐步转向资本监管与透明度监管并重;第四,监管方式应该从传统监管走向智能监管与传统监管相结合,并逐步以智能监管为主。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