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奇葩公司惹怒监管层 议案要大股东每年捐百亿

覃秘

2017年01月06日08: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最奇葩公司惹怒监管层 议案要大股东每年捐百亿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本是关乎万千投资者利益的严肃之事,如今有人却出于一己之私视若儿戏,哗众取宠、挑衅监管,试图把水搅浑。对此,上交所的态度非常明确:予以通报,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昨日,A股市场“朋友圈”被通过非正常渠道散布的ST慧球的所谓公告刷屏。上证报记者采访获悉,该公告是在上交所已明确要求ST慧球进行调整和修改的背景下,被人擅自发布于股吧等网站的。对此公然挑衅,上交所当晚发布《关于ST慧球信息披露监管相关情况的通报》,称对该违规行为高度关注,已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并提醒投资者高度关注公司相关风险。

  一意孤行挑衅监管

  记者注意到,ST慧球这份流传于网络的关于提议召开股东大会的公告共有1001项议案,不过议案内容十分混乱,部分内容前后矛盾,如“关于公司全体员工降薪300元的议案”和“关于公司全体员工加薪50元的议案”;部分议案内容属于强加股东义务,如“关于第一大股东每年捐赠上市公司不少于100亿元现金的议案”;还有一些议案与公司经营完全无关,如“关于公司建立健全员工恋爱审批制度”等。

  如此奇葩的公告,是如何炮制出炉的?

  上交所昨晚的通报披露:1月3日,ST慧球通过信息披露业务系统提交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和《关于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拟召开股东大会审议1001项议案。经审核,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发现,该公告不仅议案数量极大,很多议案前后矛盾、逻辑混乱,且相关议案仅列举了标题,没有披露具体内容,对于重大事项也未按临时公告格式指引的要求单独披露。总体来看,ST慧球提交的公告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投资者难以获得有效信息,股东难以据此投票表决。

  据通报,上交所已于1月3日当天向ST慧球发送监管工作函,督促公司董事勤勉履职,认真审议拟提交股东大会的各项议案,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议案进行调整修改,确保股东大会的召开程序和议案内容合法合规,信息披露符合规则要求。但在1月5日,交易所发现,上述未经披露的公告及监管工作函全文泄露于股吧和一个专门设立的擅自发布公告的网站。此举公然挑衅资本市场信息披露权威性、严肃性的基本底线。

  哗众取宠动机何在

  议案内容明显是哗众取宠,ST慧球此举动机何在?

  有知情人士介绍称,少数人的“胡闹”可能意在干扰和阻挠上市公司大股东瑞莱嘉誉召开股东大会改选管理层,是维持其控制权的“丑陋”手段。

  此前,ST慧球董事会与举牌方瑞莱嘉誉围绕“股东大会的召开与否”上演了跌宕起伏的剧烈争斗。而就在去年12月30日,ST慧球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大股东瑞莱嘉誉关于召开股东大会的议案,并表示将在五个交易日内发出股东大会通知。就在市场普遍以为双方的争斗将要告一段落时,ST慧球却又放出如此奇葩的“大招”。

  有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指出,由于这些议案既没有通过正式的信息披露途径进行披露,也不符合股东大会召开的相关规定,并不具有法律效力。那么,如同儿戏般的议案,连小学生也能看出“不靠谱”,为何能通过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审议?前述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指出,这反映出ST慧球内部治理极其混乱,公司董事会的履职已经严重偏离了广大股东的基本利益诉求。当上市公司已经沦为一些“哗众取宠者”牟取私利的工具时,哪怕再优质的“壳资源”,恐怕也已经“被玩坏了”。

  对此,监管层已明确表态不会坐视不管。此前,针对ST慧球存在的信息披露和内部治理的种种问题,上交所已于2016年8月对其暂停了公司的信息披露直通车资格,并在屡次通过电话、函件督促公司限期整改不成的情况下,于同年9月对公司实施ST处理。同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证监会也于2016年8月开始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上交所在通报中表示,监管部门对ST慧球上述信息披露违规行为高度关注,已启动了纪律处分程序。针对ST慧球信息披露中存在的有关问题,证监会已立案调查。目前,ST慧球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的混乱状态并未改善,投资者需要高度关注公司风险,审慎投资决策。

  有知情人士介绍,此次“公告事件”的主导者指向ST慧球的证券事务代表鲜言。公开信息显示,鲜言原为上市公司匹凸匹的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曾导演了匹凸匹的“三无”式转型,后获利退出,2016年8月却“意外”出任ST慧球证代。因在匹凸匹期间涉及信息披露违规,鲜言曾被处以30万元罚款,日前,匹凸匹还将鲜言告上法庭,起诉其侵占上市公司核心资产。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