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资本市场将延续“严”监管

朱宝琛

2017年01月04日08:4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2017年资本市场将延续“严”监管

  包括严厉打击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严控风险等

  进入2017年,资本市场监管方面将如何发力?业内人士认为,“严”字依然会贯穿始终,具体看,包括严厉打击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严控风险等。

  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依然会是重点。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证监会未来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虚假陈述、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主动针对市场苗头性问题进行打击,让违法犯罪行为无处藏身。

  “新的一年,证监会将继续忠实履责,进一步强化依法的理念,从严的担当,全面的意识,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治乱,切实维护好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秩序。”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称。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全面监管对净化市场、维系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保护投资者权益有非常大的功劳。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是一个既定方针,只有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市场才会更加有意义,国家才会大力扶持资本市场发展,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

  2016年,A股市场有两家公司退市:博元投资是首个因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欣泰电气是证券市场上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启动强制退市程序的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让不符合要求的上市公司退市,一方面是落实“三个监管”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做好市场监管,提振市场信心,极其重要的一环就是加强投资者保护,这是监管机构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2017年,退市制度或将继续发威。在此之前,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明确表示,对于走不动、跟不上或者有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要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增强市场活力。

  市场人士认为,这一表态显示出监管层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决心。从博元投资、欣泰电气退市可以看出,“从严监管”的利剑不会放过市场中任何一个“漏网之鱼”。2017年,市场将有一批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会迎来如博元投资、欣泰电气等一样的命运。

  和信投顾肖玉航认为,目前监管层提出“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增强市场活力”,是推动市场优胜劣汰的必然选择。要实现这一目标,目前可能依然面临一定的阻力,但优胜劣汰机制对资本市场长远与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2017年强制退市制度或将继续深化。

  中泰证券预计,在防风险、去杠杆主基调之下,2017年资本市场监管将更趋严厉。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