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查:股票升至居民偏爱投资第二位

闫立良

2016年12月30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央行调查:股票升至居民偏爱投资第二位

  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20.1%,较上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

  12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公布的今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中发现,股票在时隔三个季度之后,重新回到了居民偏爱投资的前三位,位居第二,此前稳居第三位的实业投资则被挤出了前三名。

  调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2.4%,较上季度回落1.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1%,较上季度回升2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4.5%,较上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股票”和“基金信托产品”,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8.9%、20.7%和19.8%。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央行今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中,股票首次跌出了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之后的两个季度股票也没能重回前三位。此外,今年第四季度的调查报告对居民偏爱的投资方式界定作出了微调,此前分别为基金及理财产品、债券、实业投资和股票,现在调整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股票和基金信托产品。

  调查报告显示,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29.2%,较上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44.4%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度下降5.6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7.6%,较上季度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37.3%的居民预期下季度物价将“上升”,46.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5.9%的居民预期“下降”,10.5%的居民“看不准”。其中,购房以20.1%的比例位列居民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

  对于目前的房价,52.7%的居民认为“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43.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3.9%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对下季度房价,26.9%的居民预期“上涨”,50.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0%的居民预期“下降”,13%的居民“看不准”。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20.1%,较上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