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钱紧”掣肘 A股陷入“双低”困局

2016年12月29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A股陷入“双低”困局

  年底将至,各路资金无心恋战,表现在盘面上就是周二以来A股陷入了低振幅、低成交的“双低”困局当中,昨日沪深两市各主要指数的振幅都不足1%,两市量能也明显萎缩。在资金参与热情低迷的同时,逆回购市场却表现“另类”,连续两个交易日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尾盘都出现飙涨,可见年底资金面紧张也是制约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预计年底“双低”仍将成为A股行情的“主旋律”。

  振幅和成交“双低”

  周一的深V反转走势似乎用尽了A股的“洪荒之力”,周二起再度“一蹶不振”,陷入了缩量震荡格局之中。周三市场双双小幅低开后,呈现缓慢震荡回落走势,上证综指尾盘更是出现跳水,并再度下探半年线。

  与前两次下探半年线相同,上证综指在盘中下探半年线后收盘重新收回3100点,但无论从反弹力度抑或是反弹时间来看,都明显弱于前两次。最终上证综指收报3102.24点,下跌0.40%,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下跌了0.42%和0.58%。

  “周三A股出现了震荡探底的走势,其中上证指数在盘中一度击穿3100点的整数关口,但尾盘,受到中国平安等指标股的拉升,3100点失而复得,显示出多头尚有一定的调节市场走势的能量。”金百临咨询秦洪向记者指出,“可惜的是,成交量持续低迷,显示出市场的观望氛围仍然浓厚。”

  诚然,伴随着主要指数的一片“跌”声,沪深两市成交额也出现了明显回落,无论从成交额还是成交量来看都创下了10月以来的新低。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全部AB股合计成交3515.20亿元,其中沪市AB股合计成交额下破了1600亿元,仅1543.30亿元,深市AB股的成交额也跌落了2000亿元,仅为1971.91亿元,纷纷为9月30日以来的最低值。

  “近几个交易日市场特点表现为热点散乱,交投清淡,没有明确的领涨热点。”大同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云峰指出。周三盘面上各板块也确实跟随指数一同陷入“颓靡”状态,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悉数下跌,上涨的30个Wind概念指数涨幅也都不足0.90%。

  “近期两市运行持续低迷,一方面源于调整后市场风险偏好依然处于较低的水平,尤其在两市没有明确企稳信号出现的情况下,投资者谨慎心理依然较强;另一方面即将到来的假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资金的参与意愿,增强了盘面观望氛围。”银泰证券分析师陈建华表示,“当前无论沪深主板,还是中小板、创业板近两个交易日均连续缩量运行,市场信心的不足以及参与意愿的有限使得两市迟迟难以扭转弱势局面。而市场最大的缺憾则来自投资主线的缺失,尽管两市不乏热点出现,但由于范围较窄且缺乏市场的普遍认可,因此其最终未能对沪深市场形成有效提振。”

  年底“钱紧”掣肘

  A股当前的“颓靡”其实也是延续了12月以来的状态。而这与滞胀预期升温、流动性偏紧、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出现担忧,以及解禁大潮来袭、年底节日效应等多方面因素共同造成的。不过归根结底,“钱紧”还是掣肘市场运行的重要“导火索”。国金证券就在研报中提醒投资者,年底时点,跨年资金需求较大,资金面结构性紧张,提防年底资金面紧张黏性。

  “其实不仅是近两个交易日,最近一段时间,市场都以弱势震荡为主,主要原因还是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刘云峰表示,“由于近期债市风波,导致整个市场资金面明显偏紧,投资者观望情绪浓重。而当前市场原本的流动性比较紧张,又逢年底,导致市场资金面进一步捉襟见肘。”

  在此背景下,交易所逆回购利率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异动”。先是本周二尾盘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大幅飙涨至30%,而后收于18.55%,周三尾盘也一度涨至22%,连续两天盘中突破20%,不过尾盘又大幅回落至2.9%。

  此外,国债期货早盘高开高走并大幅反弹,一度带动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午后国债期货涨幅进一步扩大,10年国开债活跃券收益率一度扩大至6bp。

  “周三的国债逆回购利率持续冲高,一天的国债逆回购利率年化达到20%,28天的国债逆回购利率年化也在5%左右,说明社会实际利率全面回升。”秦洪认为,“对于周三乃至近期时间的A股市场走势来说,核心因素就是资金面的紧张情况。”

  “国债回购利率的波动彰显当前市场资金面紧平衡的格局。”陈建华指出,一方面临近年末,加上近期债券市场的震荡,各方对现金需求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各种工具的综合利用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资金的合理需求均能得到满足,使得市场不至于出现资金过于紧张的局面。

  行情难有起色

  虽说短期资金因素造成A股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对行情的掣肘难以避免,短期行情出现明显“起色”的难度较大,预计近期“双低”的弱势格局仍将延续。

  “元旦前后市场更多将延续近期的弱势格局。”陈建华表示,“一方面从宏观层面看,未来一段时间国内无论是经济还是政策均将处于‘真空期’,沪深市场因此将缺乏明确的方向指引;另一方面,在缺乏外力因素的情况下,持续低迷后A股想要改变弱势格局并非易事,其形成的自身负反馈效应决定了短期市场弱势格局仍将延续。”

  刘云峰也指出:“往年一季度往往都是全年最好的时候,因为政策集中、资金面宽松、又有年报炒作题材,但由于今年元旦,春节,距离较近,市场资金面紧张,两节会导致机构不敢贸然布局,因为元旦后,可能市场也不会立即转好,仍会延续一段时间。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