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度以来券商打新平均获配0.12万股再创新低

周尚伃

2016年12月14日08:5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第四季度以来券商打新平均获配0.12万股再创新低

  截至昨日,四季度参与45只新股打新的券商累计浮盈3007万元,新时代证券旗下集合理财产品浮盈最高

  截至12月9日,沪深A股上市公司数量首次突破3000家,总市值52万亿元。进入第四季度以后,A股新股发行更为频繁,已发行上市45只新股。网上中签率再创新低的同时,网下机构申购中签率也降至“冰点”。

  《证券日报》记者对四季度以来已公布网下机构询价情况的45只新股进行统计后发现,本轮参与打新的券商自营账户以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计102家(只),平均获配数量仅0.12万股,再创新低。最低的账户仍仅获配100股,涉及70家(只)账户。

  收益方面,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3日参与这45只新股打新的券商累计浮盈3006.82万元,为一季度的20%。

  新时代证券旗下产品

  打新浮盈78.63万元

  第四季度以来,尤其进入11月份,A股的行情走势回暖,冲破了上证指数3300点的“魔指”。同时,新股上市独树一帜的普涨风格依旧没有让机构投资者们失望,即便中签率及获配数量一降再降,但新股涨幅均较为喜人,受到机构的追捧。

  其中,截至12月13日,第四季度以来,海天精工涨幅最高,达1092.6%,有46家(只)账户打中,其中浮盈最高的为安邦资产-共赢1号,为3.44万元。虽然海天精工累计涨幅最高,但在券商自营盘中,打中凯莱英的13家券商获得浮盈最高,均为19.56万元。丝路视觉的涨幅排名第二,达818.3%,有57家(只)账户打中,其中浮盈最高的仍为安邦资产-共赢1号,为5.44万元。东方中科涨幅位列第三,为668.77%,有43家(只)账户打中,其中浮盈最高的也是安邦资产-共赢1号,为3.9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安邦资产-共赢1号出现在35只新股的中榜名单中,累计获得浮盈99.87万元,也是所有102家(只)账户中的打新“大赢家”。

  同时,除安邦资产-共赢1号外,本轮参与打新的102家(只)券商自营账户以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新时代证券旗下集合理财产品浮盈最高,为78.63万元;其次是英大证券累计打新浮盈为77.76万元;渤海证券位列第三,为77.71万元。可以看出,券商在自营账户获配获利的情况下,还会动用更多的集合理财账户参与打新。

  海通海蓝内需价值优选

  获配吴江银行仅100股

  有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询价发行的新股网下平均入围率高达95.56%,虽然入围率高,但获配数量却在走低,最低的账户仅获配100股,涉及70家(只)账户。记者统计发现,参与这45只新股打新的券商自营账户以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计102家(只)平均获配数量仅为0.12万股。

  其中,海通海蓝内需价值优选获配吴江银行100股,浮盈仅为500元。然而,新股中,上海银行的表现最不尽如人意,如果机构仍在继续持股,不久后可能会出现浮亏。

  对于未来网下申购新股的收益率,华泰证券分析师薛鹤翔认为,在2015年中签率的基础上,展望未来网下申购收益率,高中低情境下的中签率分别设置为:0.25%、0.18%、0.10%。此外,在新股涨幅方面,在多元回归模型中修改参数得到新股涨幅的乐观和悲观值比率分别为:217.72%,99.36%。对于网下申购预期收益率而言,基于以上参数设置,网下申购单笔操作的预期收益率范围在0.099%到0.544%。假设每年参与50次(对应每周参与1次)网下申购,则预期年化收益率的范围是5%到27%,收益仍较为可观。

  对于网下申购新股面临的风险,薛鹤翔表示,包括由于发行人违规或网下申购有效报价数量不足等原因而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以及上市后跌破发行价的风险。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