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2016年大盘点位预测普遍偏高 广发证券误差最小

王思文

2016年12月07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券商2016年大盘点位预测普遍偏高 广发证券误差最小

  目前来看,券商对于2017年的点位预测区间为2750点-4000点

  进入12月份,A股在2016年的交易接近尾声。与此同时,各大券商2017年度策略报告相继发布。而这个时间节点,也正是检验券商行情预测是否准确的时候。

  截至2016年12月6日收盘,2016年度上证综指运行区间在2638.30点至3536.59点。经历过年初“突如其来”的熔断考验,有哪些券商的行情预测能力始终“屹立不倒”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券商对于2016年的上证综指的预估运行区间最高看到4800点,最低看到2800点。其中,中信建投、广发证券、东北证券的2016年度股指预测最为靠谱。

  广发证券预测范围

  最接近实际波动区间

  回顾2016年度股指走势,1月份,大盘出现超出投资者预期的连续熔断现象,上证综指从去年年底收盘点3539.18点一路震荡下跌,低至1月底的2638.30点,虽自10月份起大盘指数有所回升,但整体走势仍呈现窄幅震荡状态。

  回顾20余家券商公布的2016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可以看出,从点位预测方面,上证综指的预估运行区间最高看到4800点,最低看到2800点。这个预估运行区间与今年上证综指的实际运行区间相差较大。但在这其中,预测相对准确的券商有以下8家,分别为中信建投、广发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中投证券、中原证券、国开证券、国元证券。其余券商对今年上证综指的预估运行区间普遍偏高。

  在这8家券商中,中信建投、广发证券、东北证券表现出了靠谱的预测实力。广发证券预测2016年度上证综指的运行区间在2890点-3910点之间,这是所有券商中最接近实际运行区间的预测。东北证券的预测运行区间为2850点-4000点,这也与实际沪指运行区间相接近。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信建投没有明确公布2016年度股指运行区间,但其对行情的判断却相对准确。与此同时,该机构的分析师丁鲁明曾明确表示,“2016年度上证指数的目标是3200点,2016年三季度之前主板维持宽幅震荡走势不变,指数不存在显著趋势机会”。这与今年的大盘走势情况极为相近,体现了其出色的研究能力。

  其次,东吴证券和中投证券的点位预测也比较准确。东吴证券考虑到全市场风险溢价和无风险利率水平因素,将2016年度沪指低点看在2850点-3150点之间,与实际沪指低点比较接近。中投证券预测上证指数底部大概在2800点,顶部在4000点,主体波动区间在3000点-3700点,这与沪指今年下半年走势较为符合。

  另外,国元证券虽没有预测到沪指会下跌至3000点以下,但其对股指走势的预测非常准确。该机构的研究员王明利曾提出,“2016年度上证指数大致会呈W型走势,在较大的幅度里震荡,并寻找新的平衡点。”这与今年全年股指实际走势相吻合。此外,中原证券与国开证券虽对大盘行情的预测过于乐观,但其对上证综指的运行区间预测比较贴切,也属比较靠谱的预测。

  沪指2017年点位预测区间

  2750点-4000点之间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已有10余家券商发布了2017年度投资策略报告,这其中包括去年股指预测较为准确的广发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

  从股指预测角度来看,广发证券策略组表示,2017年上半年股市仍存风险,下半年有望迎来转机,并预计上证综指波动区间在2750点-3550点。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殷提出,“2017年度A股有望冲破前期震荡区,预测上证综指运行区间在2800点-3800点。国元证券预计,明年上证指数的波动区间大概在2800点-4000点。同时,该机构研究员王明利认为,股市或将进入历时不短的调整期,产生类似于倒“V”型的走势。

  从投资配置策略角度来看,广发证券认为,“上半年应关注不受调控影响的涨价品种,如有色金属、化工子行业、造纸。下半年关注“保增长”加码的受益行业,如建筑、环保。”而东北证券提醒关注通胀线索、财政线索、政策主题线索。通胀线索关注采掘、金属、农业、机械、建材;财政线索关注PPP、高铁轨交、管廊、医疗、环保;政策主题线索关注国企改革、债转股和十三五规划中的计算机、通信。此外,国元证券表示,2017年度投资上对市场风格的把控和顺应,会比行业选择更加重要。所以,它们从供给侧改革角度,推荐了建筑、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化工、电力、航运;从消费和产业升级角度,推荐了教育、传媒、产业互联网和新材料;从避险配置的角度,推荐了有色、医药;从主题投资的角度,推荐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和次新股。

  近几年,券商们对于股指预测越来越“惜字如金”。今年,在券商已发布的2017年度股指预测中,预估运行区间最高看到4000点,最低看到2750点。其中,招商证券策略研究主管分析师王稹表示,2017年上证指数主体区间在2900点-3800点。国泰君安预计2017年上证指数将在2800点-3500点的核心区间震荡。此外,上海证券认为,基于“滞后传导”和“盈利持续修复”这两个基本面假设,预计运行区间将在2800点-3200点或3000点-3500点。同时,东兴证券预计,2017年上证综指波动区间在3300点-3500点。联讯证券预计,上证综指波动区间在2900点-3900点。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