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A股IPO今日闯关 拟发行不超过16.94亿股

吕江涛

2016年12月07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银河证券A股IPO今日闯关 拟发行不超过16.94亿股

  截至今年10月份,银河证券实现营收97.23亿元,实现净利润36.29亿元,全行业排名均在前十名之列

  继中原证券拿到批文之后,处于排队中的银河证券上市也有了新进展。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12月7日对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河证券”)等6家公司的首发进行审核。据银河证券此前在证监会官网发布的A股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该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6.94亿股,且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5.08%。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银河证券总资产2315.27亿元,净资产538.65亿元,在126家券商中排名均位于第6位。由于网点众多且分布广泛,经纪业务、两融业务是构成银河证券核心营收的支撑。业务具体情况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银河证券经纪业务、两融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9%和5.8%,两项业务在同业间排名第3位。

  A股上市之路曲折

  作为仅有的两家未在A股上市的一线券商之一,银河证券的IPO审核今日将迎来大考。招股书(申报稿)显示,银河证券拟发行不超过16.94亿股,且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5.08%。

  银河证券是国内排名前列的综合性券商,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银河证券总资产2315.27亿元,净资产538.65亿元,在126家券商中排名均位于第6位。截至今年10月份,银河证券年内实现营收97.23亿元,在126家券商中排名第6位;净利润为36.29亿元,排名第8位。

  虽然无论资产规模还是营业收入在行业中都排名靠前,但银河证券的A股上市过程却比较曲折。2012年,在汇金系尚未解决“参一控一”的问题下,银河证券上市获得国务院特批。但彼时IPO遭遇窗口暂停,因此优先登陆H股成为了银河证券的选择。次年5月22日,银河证券成功登陆联交所,并完成资金募集81.48亿港元。H股上市三年期间,银河证券共募集资金320多亿港元。但即使如此,在A股实现IPO仍然是其试图达成的证券化夙愿。

  而在IPO重启后的2014年10月份,银河证券正式提交IPO申请;随后一年内,银河证券的发行申请却遭遇了中止审查。彼时对外披露的原因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经历此前种种曲折,银河证券A股发行申请终于得以上会。

  上述特殊的历史背景,也让银河证券的上市进程在国内券商中也较为特殊,其有可能成为国内第一家先在H股上市,而后再重新申请在A股IPO的证券公司。目前国内更多的“A+H”模式是券商先在A股上市,然后在寻求H股上市,例如今年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的H股IPO都属此类。

  仍在扩充营业部数量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网点众多且分布广泛,经纪业务、两融业务是构成银河证券核心营收的支撑。业务具体情况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银河证券经纪业务、两融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9%和5.8%,两项业务在同业间都排名第3位。

  银河证券经纪业务和两融业务的市场占有率高,营业部数量众多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银河证券共设立了396家分支机构,其中在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和广东省等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设立了36家分公司,360家证券营业部,这360家证券营业部均已取得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或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而截至今年上半年,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仅拥有207家批准设立并已开业的证券营业部及分公司。

  不过,银河证券并未满足于现有的营业部数量。12月5日晚间,银河证券在港交所披露,公司近日收到北京证监局批复,批准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67家证券营业部。

  银河证券副总裁、经纪业务线业务总监朱永强今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银河证券是行业内营业部数量最多的券商。我们将把营业部开到600多家,数量扩张到现在的大约两倍。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