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定增公司达401家 募集资金超万亿元

孙华

2016年12月01日08:1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年内定增公司达401家 募集资金超万亿元

  从行业看,占比前三的行业是国防军工、传媒和电气设备

  A股市场定向增发今年明显红火。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昨日A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家数达401家,合计募集资金达13596.22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公司定向增发的原因一般是补充流动资金、扩大生产规模或研发新产品。由于具有发行简单快速、定价方式灵活的特点,定向增发已成为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的主要方式。例如:鲁抗医药公司11月30日公告,公司拟以不低于9.27元/股向包括华鲁投资在内的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14亿股,募集不超过10.58万元,扣除发行承销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以下项目:生物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人用合成原料药技术升级项目(44416万元)、高端生物兽药建设项目(23483万元)、特色发酵原料药建设项目(37856万元)。华鲁投资拟认购金额为20000万元,本次非公开发行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发行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山东省国资委。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李永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增发股份是再融资的一种重要手段。在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多采用对现有股东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配股的方式进行增发融资。这种对老股东配股增发的方式在形式上显得公平公允,不会引起争议。但是,对大股东而言需要同时拿出大笔资金参与配股,从而造成比较大的资金压力。相对而言,定向增发对大股东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通过定向增发引进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二是可以回避配股给自身造成的资金压力。因此,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再次融资。

  “证监会将加强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的监管。”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近日在第九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2016年已有百家上市公司主动撤回再融资或并购重组的申请。大西洋11月29日公告,鉴于自公司公告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综合考虑目前的融资环境、融资时机等各种因素,经审慎考虑,并与上银基金、唯特偶、保荐机构等各方多次沟通协商,公司决定终止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公司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定向增发,从行业看,占比前三的行业是国防军工、传媒和电气设备,定增家数占行业成份数的比例分别为:27.27%、20.75%和19.76%。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