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重组“对标”蚂蚁金服 预期首选A股上市

2016年11月16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京东金融重组“对标”蚂蚁金服 拆除VIE架构 预期首选A股上市

  若顺利完成重组,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

  “双11”电商大战前一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态将启动蚂蚁金服上市。仅仅几天时间后,其“王牌”对手京东集团便作出了回应。

  11月15日,京东集团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实现净收入6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超过华尔街预期;第三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净利润为2.690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300万元人民币,增长超过10倍。

  然而,比各项靓丽数据更吸引眼球的是京东集团董事会批准的一项计划中的重组方案。即京东集团将出让其持有的所有京东金融的股份,对后者进行股权重组。

  根据公告,京东集团将出让其持有的所有京东金融股份,交易后,京东集团将不再拥有京东金融的法律所有权或有效控制权。如果重组能顺利完成,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此外,京东集团将通过与京东金融签署一系列关于股份出售、经营业务许可以及合作协议等,由此京东集团将从参与交易的投资人获得按市场公允价值计算的现金对价,并在京东金融未来实现累积税前盈利后,获得京东金融税前利润的40%;此外,如果中国相关监管法规许可,京东集团有权将其在京东金融的权利转换为京东金融40%的股权。

  对于出售京东金融的股份的目标,京东集团给出的解释很明确:“此次重组的主要目的是将京东金融转型为只有中国投资者作为股东的企业,以便在中国开展某些需要政府许可的金融服务业务,并更好的利用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

  从京东集团的公告来看,京东集团此番出售股份,目的是拆除母公司的VIE架构,从而实现纯内资身份,借此来实现在国内谋求各类金融业务许可的便利。

  一位长期关注京东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京东金融的控股公司为京东集团,按照目前的国内政策,京东金融尚无法登陆A股,京东金融的重组将扫清其上市的政策障碍,虽然其并未给出上市时间表,但登陆A股几成定局。

  公开消息显示,今年1月份,京东金融对外宣布获得来自红杉中国、中国太平以及嘉实投资三家机构领投的66.5亿元人民币融资,估值达到466.5亿元人民币,一举成为继蚂蚁金服、陆金所之后估值最大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这距京东金融成立仅仅两年有余。

  “从京东集团的财报看,京东金融目前依然处于亏损,按照目前的政策要求,肯定还不能在国内A股上市,此外,从发展阶段来看,目前京东金融上市的时机还不成熟,很多业务还处于高速扩张阶段。从短期来看,京东金融当前肯定会专注于业务发展,夯实自己的业务,不会急于上市。”接近京东金融的国内某大型VC机构合伙人向记者表示。

  为了确保京东集团和京东金融长期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京东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先生预计将参与此次交易,按照和其他待确定第三方投资人一致的市场公允价格购入京东金融少数股份,而其他参与交易的投资者预计会认购更高份额的股份。根据目前的初步计划,交易完成后,刘强东先生在京东金融和京东集团将拥有类似比例的经济利益。另外,依照其所持有的股份以及通过投票权委托或其他安排获取的员工和其他投资人的投票权,刘强东先生预计将拥有京东金融多数表决权。由此可以看出,京东集团即使出售了所持京东金融股份,但双方将依然保持着战略上的协同性,刘强东仍然对京东金融保有控制权。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