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证券先遭二股东3432万股大减持  再遭三股东卖出2251万股

2016年11月09日08:47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山西证券先遭二股东3432万股大减持 再遭三股东卖出2251万股

  国际电力此前计划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减持山西证券不超过2828.7万股,因此国际电力还有继续减持的可能

  昨日晚间,山西证券公告称,持股5%的股东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电力)自公司上市以来至2016年11月7日,累积减持公司股票达到5.0013%。减持后,国际电力还持有公司7.52%股份,均为无限售条件股份。今年以来,国际电力已经减持山西证券2251万股。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已经是山西证券今年以来第二次被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而国际电力的减持很有连续性,自2016年9月27日开始,国际电力连续14次对山西证券进行减持,持股比例也已经从8.31%下降至7.52%。

  山西证券再遭减持

  山西证券在9月19日曾公告称,持有本公司股份235,156,621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8.31%)的股东国际电力计划在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至2016年12月31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28,287,251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 1% ),减持原因为“经营发展需要”。

  随后,国际电力的减持动作很快展开。昨日晚间,山西证券公告称,自2012年4月24日开始,国际电力累积40次减持山西证券,减持数量为8777.9万股。减持后,国际电力还持有山西证券7.52%股份,均为无限售条件股份。

  从今年9月27日开始,国际电力的减持频率开始加快,连续14次对山西证券进行减持,累积减持2251万股。以此计算,今年年底之前国际电力还有继续减持山西证券的可能性。

  今年前三季度,山西证券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七成,成为上市券商中净利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券商。惨淡的经营业绩以及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被查更是让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持续承压,在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中股价跌幅最大的同样是山西证券。

  太钢集团已减持3432万股

  今年6月13日,山西证券也曾接到二股东太钢集团出具的告知函,称其将在9月30日前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2828.73万股公司股份,比例不超过1%,减持原因为“经营发展需要”。太钢集团的减持动作很快完成。10月11日,山西证券公告显示,6月14日至9月30日,太钢集团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共计3432万股,其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共计2432股,未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其中,大宗交易是在6月14日至28日间完成,减持1000万股,减持均价16.26元/股;集中竞价减持2432万股,减持均价为15.34元/股。减持结束后,太钢集团的持股比例从11.2%降低至9.99%。按此计算,太钢集团本次套现约5.36亿元。

  从2014年9月份太钢集团就开始了减持,到2015年6月份A股大跌前夕,太钢集团累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高达40余次。可以说,除了市场波动剧烈、减持被限制的时期之外,太钢集团的减持脚步一直没有停止。

  在去年股市大跌期间,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要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东在股票异动期间,不得减持股票,并鼓励增持。当时太钢集团于2015年7月10日公告承诺:“将以不高于1.52亿元人民币增持山西证券股票,具体操作择机分期、分批实施,并承诺通过上述方式增持的股票6个月内不减持。”

  不过,这一承诺并未付诸实施。山西证券此前曾公告称,鉴于出具承诺后,A股市场与出具增持承诺时市场非理性下跌的情况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公司股价趋于稳定,因此太钢集团尚未增持公司股票。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