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今日申购 刷新今年A股IPO最大规模纪录

张玉

2016年11月02日08: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上海银行今日申购 刷新今年A股IPO最大规模纪录

  11月2日,上海银行将进行网上、网下申购,此次上海银行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06.7亿元,刷新今年来A股IPO最大规模的纪录。

  “借此上市的重要契机,上海银行将积极对接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深化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通过综合化金融服务、渠道转型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继续推进发展模式转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昨日,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在上证路演中心做出上述表述。他表示:“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日益加强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性的监管,而地方商业银行受到资本金的限制,难以满足其规模扩张的需要。通过上市引进新的资金血液,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化解金融风险、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已成为多数银行加快新一轮战略发展的关键一步。

  上海银行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的净利润增速、人均利润、成本收入比增速、不良贷款率等主要经营指标已较首次提交上市申请时大幅改善,明显优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其中,2015年人均净利润达127.2万元,位列A股16家上市银行之首,约为同期上市银行平均水平的2倍多。而去年末的不良率为1.19%,在上市银行处于较低水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银行人均净利润高的原因,是得益于加大力度培育包括投资银行、财富管理、私人银行及新型机构服务等低资本消耗的特色中间业务。

  此外,上海银行预计,2016年1至9月,其营业收入区间为262亿元至2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29%至8.9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区间为108亿元至111亿元,较同期增长8.99%至12.01%,规模与效益双双快速增长。

  对于上市后的愿景,金煜展望道,上海银行将瞄准行业先进水平,加快提升专业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能力,深化推进跨境经营和综合经营格局,继续努力为国家推进改革开放、“一带一路”战略,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自贸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全力打造服务专业、品质卓越的“精品银行”。

  根据上海银行昨日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发行公告显示,上海银行本次A股发行数量为6.0045亿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发行数量为4.2045亿股,即本次发行数量的70%;网上发行数量为1.8000亿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发行价格为17.77元/股。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上海银行资产质量较好,具备上海地域优势、发展速度较快。同时,银行股的扩容,将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从今年以来已在交易所成功挂牌交易的5只银行股表现来看,截至11月1日收盘,这5只银行股平均涨幅为145.31%。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