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析师:汇率波动对股市影响有限

朱茵

2016年10月24日08: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券商分析师认为 汇率波动对股市影响有限

  上周美元指数继续走强,人民币在岸和离岸汇率均再创阶段新低,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贬至6.76左右,1年远期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7。这让投资者不禁联想到去年8月和今年1月两轮由人民币贬值所引发市场大跌。历史会否重演?近期多家分析师都对这一热点话题进行分析,在他们看来,近期人民币的贬值对A股影响有限。

  汇率回落 股市再“受伤”?

  从历史来看,发达国家汇率与股市无直接关系,发展中国家汇率则与股市同涨同跌。汇率贬值时跨境资本流动是否有资本外流预期,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汇率与股市呈现不同关系的主要原因。

  华泰证券(601688)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汇率贬值通过三条路径影响股市:分子端盈利,分母端利率和风险偏好。汇率贬值对股市分子端盈利有正面影响,对分母端利率和风险偏好有负面影响。对分子端正面的影响主要源于本币贬值,以外币计价的出口商品成本降低,出口企业盈利改善,中长期来看境内出口型企业追加投资,刺激需求,对股市分子端盈利正面传导;根据利率平价,一国汇率贬值会给国内利率带来上行压力,也会推高进口价格推升通胀,压缩货币政策的空间;而资本外流对股市流动性的冲击则是贬值对风险偏好的负面影响。

  发达国家汇率贬值时,不会引发资本外流担忧,因而市场风险偏好不受资金跨境流动的影响,因此发达国家的汇率与股市都是由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所影响,汇率变化与股市涨跌无直接关系。但发展中国家汇率出现贬值时,往往会引发资本外流,进而伴随着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并引起对股市流动性的担忧,由此股市风险偏好下降,汇率与股市同涨同跌。

  去年8月和今年1月的两轮汇率波动曾引发市场大跌,上证综指阶段跌幅分别达到了13%和23%。不过这两次人民币贬值均发生在美元指数相对走弱阶段,因而强化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高估的预期。因此,有分析师认为,贬值的不确定性,包括贬值原因、贬值幅度的不确定性是引发市场担忧情绪,进而引起市场大跌的主要原因。

  短期影响不大

  国信证券(002736)分析师俪彬表示,10月以来尽管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了1.35%,但是从即期和远期汇率隐含的市场贬值预期看,依旧较为稳定,因此对A股的影响有限。

  当前走势与2015年4季度情况相似。美元指数在2015年10月中旬至11月底上涨至100附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在11月小幅贬值,但在12月加速贬值。即期贬值幅度和市场的贬值预期是互相强化的,尽管当前贬值预期稳定,但如果未来人民币即期贬值速度加快,则有可能带来市场担忧情绪的提升。从2015年四季度走势看,若未来美元指数短期见顶调整(比如在100附近位置),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贬值,例如突破6.8,则对A股整体负面影响较大。

  戴康认为,今年5月后的贬值与前两轮贬值有所不同。首先是宏观经济开始企稳,其次是5月开始美元指数趋势性走强,人民币贬值是相对被动的贬值,而前两轮人民币贬值伴随着美元指数的走弱,解读为汇率相对高估后的修正,最后是近期市场已充分理解汇率价格形成机制,对中间价调整有心理预期。所以近期在美元指数走强阶段人民币的贬值,对A股影响并不大。

  戴康表示,5月后人民币有序贬值伴随着几个重要变化。一个是经济企稳,PMI连续7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以上,并于8、9月份创下两年以来的高位,订单指数企稳向上,制造业需求延续扩张的趋势,经济比预期的要好。第二是央行改善预期管理,市场对美元走强阶段人民币贬值的价格形成有心理预期。第三是外汇管制加强,以央行外汇占款变化衡量的单月资本外流规模减少至1-2千亿元,比年初单月6千多亿元的资本外流规模明显收缩。正是基于经济企稳、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相对被动贬值,再加上外汇管制的加强,共同造成了本轮汇率贬值对A股影响不大。

  也有分析师认为,汇率波动对A股影响有限的重要前提是中国经济基本面能相对企稳。经济稳、金融稳,是货币稳的关键。汇率的贬值如果伴随着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减弱,对风险偏好和利率的负面影响将被放大,不利于A股估值水平的提升。

  国信证券提醒投资者,短期A股基本面无忧,但后续风险偏好中枢仍难以提升。因此,国信证券维持区间震荡判断,建议投资者寻找确定性相对较高的结构性机会,建议从三条主线着手。其一是把握低估值板块,关注金融行业。其二是寻找业绩高增长板块,建议关注煤炭、机械设备、化工、轻工制造等行业。其三是关注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出口型行业,建议关注海外业务收入占比高的电子、家电、军工、计算机、纺织服装等。从2016年中报情况看,电子、家电、军工、计算机、纺织服装等行业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20%,在人民币贬值趋势下对于出口型企业盈利改善有一定正面影响。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