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天化今复牌挑战市场神经 股权转让左手倒右手遭吐槽

苏启桃

2016年10月24日08:41  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泸天化今复牌挑战市场神经 股权转让左手倒右手遭吐槽

  10月21日晚间,泸天化一则控股股东公开征集受让方结果暨股票复牌公告令投资者失望,一番轰轰烈烈的公开征集之后仅有泸州市工投集团应征,且同出一脉的背景令此次转让不及预期。

  股权转让被指“左手倒右手”

  投资者对泸天化的期待还得从今年7月说起。

  7月26日,公司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披露拟转让泸天化股权的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

  到了9月23日,泸天化集团公开宣布寻找买主。公告显示,泸天化集团经泸州市国资委请示省国资委,同意泸天化集团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泸天化部分国有股份11500万股,占总股本19.66%。

  当时泸天化集团征集期只有5天,且开出的条件也不简单,除了拟受让方必须为国资背景、连续三年盈利等要求之外,“拟受让方还必须具有明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具有促进上市公司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和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能力,须提交上市公司未来战略和发展目标的说明。”

  正是这样的要求令市场遐想无限,投资者纷纷对泸天化报以转型乃至重组的预期,公司股价在接下来的5个交易日内轰出4个涨停,令泸天化背上新“妖股”的名号。

  此后,公司停牌期间,泸天化董事长宁忠培辞职,更是给了投资者无限遐想。

  但是,就在投资者盼望着重大利好兑现时,泸天化10月21日晚间的一则消息则如一盆冷水淋头,令投资者失望。

  公告显示,截止2016年9月30日下午15:00公开征集期满,仅有泸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投集团”)一家意向受让方提交了相关报名材料,并支付了缔约保证金,泸天化集团讨论之后确认的拟受让方也是工投集团。且泸天化将于10月24日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工投集团的控股股东同泸天化集团一样也是泸州市国资委,持股88.24%。正因如此,诸多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表示,“这是‘左手倒右手’的转让,明显不及预期。”

  新董事提名或为未来铺路

  事实上,除了对此次股权转让“左手倒右手”的失望之外,泸天化的业绩已经到了亏损的深渊,难令各方满意。

  泸天化此前发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再度亏损,且亏损幅度加深,预计净利润在-4亿元至-3.5亿元之间。今年1-9月实现基本每股收益约-0.59至-0.68元。

  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化肥及化工产品市场持续低迷,价格持续下降所致。

  业绩深陷亏损泥淖,泸天化的转型显得颇为急切。但是泸天化集团此次打着助公司转型发展旗号进行的股权转让却让转型变得不太令人信服。

  资料显示,工投集团是一家“以产业投资为主体,重点做强煤化工、资产经营、金融服务三大板块”的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营范围为投融资业务、非融资担保业务、资产经营管理、资本运营及咨询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1日晚间泸天化的公告还给出了一名新的董事候选人。公司10月20日的董事会会议审议了《关于提名董事候选人的议案》,经公司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提名推荐,同意提名廖廷君先生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而廖廷君现任泸天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泸州市工业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此番提名,或在为股权转让之后的公司运作铺路。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