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遥控六公司负债举牌首钢股份 股权争斗成大概率事件

史燕君

2016年10月24日08: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K2遥控六公司负债举牌首钢股份 股权争斗成大概率事件

  据悉,本次举牌首钢股份(000959)的6家公司背后均指向一家名为K2的地产公司。耐人寻味的是,K2的业绩报告显示其负债累累。分析人士认为,让K2负债也要举牌的原因,或是谋求成为战略投资者、推动业务融合,或为谋取首钢股份控制权,抑或为首钢增值的土地资源。而随着明年4月大量首钢股份解禁,股权争斗将成大概率事件。

  举牌,是二级市场的常见行为,但上市钢企被举牌在今年还是头一遭。

  近日,首钢股份公告称,北京易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易诊科技”)、北京纳木纳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纳木纳尼”)、北京塞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塞纳投资”)、北京石榴港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石榴港商业”)、北京安第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安第斯投资”)、北京小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小间科技”)(以下合称“举牌方”) 10月13日通过深交所集中交易系统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39.1万股,占总股本的0.1%,增持均价5.39元。

  上述增持完成后,举牌方合计持股数量达2.64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

  首钢股份表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但公司将对上述各方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进行审慎核查。

  目前,首钢股份第一大股东为首钢总公司,持股41.99亿股,占比79.38%。而剩余九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均在1%以下。

  记者调查发现,本次举牌首钢股份的6家公司背后均指向一家名为K2的地产公司。神秘的K2究竟是何背景?为何选择此前不被看好的钢企来举牌?

  对于被举牌,10月20日,记者多次拨打首钢股份董秘陈益的办公室电话,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接受任何采访。”

  6家举牌者实为一家人

  根据首钢股份公告,小间科技和易诊科技法定代表人均为林新武。其中,小间科技和易诊科技的股东均为北京竹海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下称“竹海科技”)和北京麦金莱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麦金莱”)。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启信宝发现,麦金莱及竹海科技两公司法定代表人均为崔巍。纳木纳尼的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是杨有庭,塞纳投资、石榴港商业和安第斯投资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均为邵家富。

  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发现,邵家富和杨有庭控制的4家举牌公司此前均与崔巍及其控制的K2地产公司有关。

  K2地产,母公司原名北京华美乔戈里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现已更名石榴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石榴置业”)。法人代表为崔巍,同时崔巍也是自然人股东,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名为北京安纳托利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安纳托利亚”)的法人股东以及名为北京卡达普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卡达普”)的企业法人。

  安纳托利亚的法人代表为崔巍,股东为崔巍和桑春华。而卡达普的法定代表人为桑春华,股东为安纳托利亚。

  从石榴置业的主要成员来看,崔巍是董事长,桑春华为经理。此外,林新武也在石榴置业任监事会主席。这些石榴置业的股东高管均与邵家富和杨有庭控制的4家举牌公司有着关联。

  比如,安第斯投资在今年5月30日进行了工商变更。变更前,其法定代表人为林新武。塞纳投资在今年6月2日之前的法定代表人也为林新武。纳木纳尼在2015年3月12日之前的法定代表为桑春华。石榴港商业也在今年5月23日进行了工商变更,此前,其法定代表人为崔巍。

  值得一提的是,举牌方6家公司,住所各不相同,但通讯地址均为北京市丰台区榴乡路88号石榴中心一号写字楼。而石榴置业的地址也为北京市丰台区榴乡路88号石榴中心一号写字楼。就连举牌方6家公司所留的电话010-89028902也是石榴置业的电话。

  10月1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拨打了这一电话,在记者要求转接董事长崔巍电话时,前台一直表示“不知道”。

  随后,记者在K2地产官网上发现,负责媒体关系的分机号为8175,遂要求转接分机号8175,但前台表示,这个分机号已经不存在了。不过,前台向记者确认,这个电话属于K2地产。

  K2地产官网显示,K2地产创建于2007年,总部设立于北京,是一家专注于中高端房地产开发的地产公司,立足于一线城市超级都市圈,业务已扩展至北京、上海、珠海、浙江、河北、山东等地,开发业务主要分为中高端住宅产品和商办物业。2013年,K2地产位列“北京住宅销售五强企业”。2016年,位居全国地产百强中66位。

  曾搅局土地拍卖

  以首钢股份的公告来计算,本次举牌方合计买入2.65亿股流通股,买入均价在4.949元至5.592元之间,耗资金额共计约13.63亿元。并且,举牌方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可能继续增持。

  但记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查到的石榴置业公司债券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石榴置业的财务状况不容乐观。2016年1-6 月,石榴置业实现营业收入35.74亿元,收入主要来源于房地产销售业务,房地产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9%以上。

  2016年上半年,石榴置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3亿元。截至2016年6月底,其资产负债率为79.69%。

  随后,记者又查询石榴置业2015年公告发现,2014年及2015年,石榴置业营业收入分别为62.88亿和6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26亿和8.44亿元,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7.59亿和 -2569.38万元,公司对此解释为经营扩张所需。2014年度和2015年度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和78%。

  为满足资金需求,2016年1-8月,石榴置业累计发行了包括16华美01、16华美02、16华美S1、16华美S2和16华美S3(品种一和品种二)在内的4只公司债券,累计50亿元。截至8月31日,公司借款余额为166亿元,较2015年底借款余额127.57亿元增加了38.50亿元,增加额占公司2015年底净资产的52%。

  从募资用途来看,石榴置业今年新增的50亿元公司债券都是“拆东墙补西墙”。信息显示,16华美01发行规模为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8.8405亿元和补充流动资金;16华美02发行规模为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发行规模为12.5亿的16 华美S1和16华美S2、16华美 S3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均用于偿还银行借款。

  “负债如此严重还敢举牌,这种底气可能来源于对举牌首钢股份志在必得。”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颇具戏剧性的是,K2地产此前还被指搅乱当地房地产市场。据媒体此前报道,今年7月7日,郑政出(2016)72号合村并城宗地竞拍,K2地产强硬对战,不管竞价方加价多少,都秒加200万,更有直接加价1个亿的豪举。最终,历经竞拍上百轮后,K2地产最终以7.17亿,高于起始价4个多亿的价格,将原本已几无悬念的“准地主”斩落马下。此事一度让郑州地产圈炸开了锅。

  不过,7月14日深夜,一份名为《关于郑政出(2016)72号(网)土地出让后有关问题处理意见的请示》在网上流传,指出涿州京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提交的审核资料不齐全,竞拍无效,竞拍保证金不予退还等。

  对此,K2在官网上挂出了澄清公告,称未从任何官方渠道接收到类似信息,无法证明此文件真伪,也无法核查该文件的披露与传播渠道(如果此文件为真)。对于传谣、泄密等各类恶劣行为对我司造成的损害,我司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之后的7月19日,K2还发布声明表示,公司通过委托法律界权威学者、专业律师团进行了法律评估,认为公司公平公正参与本次土地挂牌出让的竞买行为合法有效。

  但后经证实,该文件确实有效。7月20日,郑州市国土局发布了关于“郑政出(2016)72号(网)土地”竞得结果无效的公告。

  10月19日,记者登录郑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发现“郑政出(2016)72号(网)土地”状态为流拍。

  或为土地资源

  而在本次交易中,举牌方表示,增持的目的是出于对首钢股份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尤其是在供给侧改革、京津冀一体化以及国企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巨大发展机遇。

  今年9月,首钢股份曾因控股股东拟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而停牌。停牌半个月后,首钢股份于9月29日发布公告,因此次重大事项实施条件尚不成熟,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此次重大事项。

  “公告所说,出于对首钢股份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等原因,这些都是有一定固定格式、毫无创新的官话、套话。种种迹象表明,本次6家公司举牌首钢股份恐怕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谋求成为战略投资者、推动业务融合,或谋取首钢股份控制权等才是其真正的意图。”宋清辉说。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首钢遭地产公司举牌可能和首钢股份目前所处的市场环境和地位有关系。“首钢在搬迁过程中,其石景山工业文化景区在北京地区房价加速上涨过程中显得更有价值。而目前,首钢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也在逐步和河北钢铁(000709)业进行融合”。

  “几家举牌的都有地产背景,应该和土地增值有一定关系。”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此外,供给侧改革、钢铁去产能、国企改革等政策推进,整体对大型国企和上市钢企都会形成较明显的利好,可能会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未来,宝钢股份(600019)、山东钢铁(600022)、鞍钢股份等都有被举牌的可能。

  10月14日,首钢股份发布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96亿-1.46亿元,扭亏为盈,而去年同期为-4.8亿元。

  股权争斗成大概率事件

  突如其来的地产界举牌者会对首钢股份产生怎样的影响?

  王国清表示,短期来看,首钢股份股价会出现剧烈上涨;未来在股权方面,这一大股东势力将逐渐显现。

  而明年4月28日,首钢股份将有23.23亿股(占总股本43.92%)面临解禁。

  “一般上市公司,5%以上就是大股东了,大股东可以在公司人员选择和公司经营方面有很多的投票权,决定公司的经营。虽然与持有80%的国有控股来说显得还是势单力薄,明年大量股票解禁,届时可能引发对首钢股份股权的争夺。”王国清说。

  宋清辉也认为,随着首钢股份大量股份的解禁,届时围绕股权产生的争夺战是大概率事件。

  就在9月27日举行的首钢股份2016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在出席会议的中小股东中,多达58.9403%的人对《关于延长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有效期的议案》与《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延长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有效期的议案》投了反对票。由于该定增方案涉及关联交易,首钢总公司作为关联股东必须回避表决。

  宋清辉表示,“5%就已经拥有投票权了,本次举牌将会对首钢股份的股权结构产生影响。首钢股份的股权结构将会发生变化或者重新优化组合,从而直接对首钢股份的治理结构、经营绩效产生重要影响。”

  王国清表示,通常股权融资中的股权通用的有四条线:第一,10%,公司累计持有10%股东,有权申请公司解散;第二,1/3以上,否决性控股,对公司重大事项具有一票否决权;第三,1/2以上,绝对控股权,除重大事项外具有表决权;第四,2/3以上,完全控股权,可修改公司章程,公司任何事项均具有表决权。因此也要避免股权集中于大股东后引发公司变动。

  “举牌无所谓好坏,只要双方利益能够达成一致,对双方而言都是好事。在资本市场,谁的股权多、谁获得的票数符合董事会票数要求、谁在股东大会上获得的票数符合要求就有话语权,这些都是基本游戏规则。”宋清辉认为,理论上,企业上市的过程中,公司或实际控制人应该牢牢地掌握绝对控制权。而市值和公司规模都极为庞大的万科就是一个令人深思的案例,因为股权之争,公司的未来已失。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