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积极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2016年10月24日08: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方星海:积极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2日指出,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十三五”期间应着力从五个方面推进绿色金融和责任投资的发展,包括积极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与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披制度、大力支持绿色金融产品的开发、继续发展绿色债券市场、推广责任投资理念等。

  他是在“责任投资与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该研讨会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证金融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联合主办。

  方星海指出,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十三五”期间应着力从以下方面,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一是积极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引导更多社会资金进入绿色行业,缓解绿色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好地支持绿色经济发展。

  二是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与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目前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信息披露中有很多必要的财务信息,今后要朝着强制性披露环境保护信息的方向发展,如企业碳排放情况、水污染情况等。

  三是大力支持绿色金融产品的开发。要进一步支持发展包括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绿色证券化产品,碳金融产品等,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投资者需求。

  四是继续发展绿色债券市场,降低绿色企业融资成本。目前,沪深交易所对绿色债券的申报受理及审核建立了专门的“绿色通道”,未来要进一步发展绿色债券相关制度,完善第三方评估系统,采取措施降低绿色债券的融资成本。

  五是推广责任投资理念,引导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投资。

  方星海指出,目前机构投资者在推动我国投资和经济结构向绿色化转型中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今后一段时间,要落实《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加大对责任投资理念的推广力度,引导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投资;要鼓励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开展绿色投资;鼓励机构投资者发布责任报告,提升机构投资者所投资产涉及的环境风险和碳排放的分析能力,对环境和气候因素对投资资产的影响开展压力测试;鼓励我国机构投资者在自愿基础上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大型机构投资者应该在践行责任投资方面起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