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乏力被迫“卖身” 推特待价而沽引发市场关注

2016年09月26日08: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盈利乏力被迫“卖身” 推特待价而沽引发市场关注

  据外媒最新报道,美国社交媒体巨头推特有意出售自己,正在努力寻找买家,最快也许年底就会达成并购交易。推特是全球知名社交媒体,却面临盈利乏力,用户增长缓慢的尴尬境地。

  市场纷纷看好推特公司被并购前景,其寻找买家消息传出后,推特公司股价23日上涨了21%至22.62美元。市场分析人士称,推特被并购只是迟早的事,市场更关心谁会成为最后的买家。

  多次现收购传闻

  此前市场多次传出推特公司或被收购的消息。国外媒体曾称,推特公司或许会被雅虎和美国线上合并后的新公司收购。谷歌、迪士尼、苹果、企业云计算公司赛富时、脸谱、亚马逊和微软等公司都是推特公司的潜在收购方,甚至还有市场传闻称微软前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及沙特富豪王子Alwaleed Bin Talal可能将推特私有化。另据报道,谷歌公司和赛富时已经与推特公司进行了接触。

  推特是全球知名社交媒体,于2006年创办,但是近十年来该公司一直是负盈利,当前用户约为3亿多。推特目前面临用户人数增长缓慢、广告收入下降以及竞争对手成长迅速等困境。推特公司2016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二季度营收6.02亿美元,未达到6.068亿美元的预估水平,增长幅度20%,是该公司2013年上市以来季度营收增长最慢的一个季度。

  今年8月,Evercore ISI将推特公司的股票评级从“持有”降至“卖出”,并称推特的竞争对手Instagram和Snapchat等平台正日益扩大影响力,言下之意,推特的市场竞争力大不如前。

  市场看好并购前景

  推特公司欲出售的消息传出后,推特公司股价23日创2013年上市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市值升至近160亿美元。此前,在微软宣布收购领英后,推特股价也曾一度飙升,分析人士称市场期待推特公司也能达成类似交易。目前,互联网企业正在经历新一轮并购与整合,推特公司虽然面临巨大的盈利压力和发展瓶颈,但其积累的技术优势与用户资源等使其不失为具有巨大吸引力的收购对象。

  据媒体报道,推特公司早期投资人称推特正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媒体公司,而不仅仅是一家社交网络,更不是一种销售工具。推特正努力开拓业务,提升服务以吸引用户。今年8月,推特与苹果公司谈判,拟将推特应用引入Apple TV中。并且,推特还与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及职业高尔夫球员协会磋商直播串流协议。

  在市场人士看来,推特公司被出售似乎只是时间早晚的事情,而市场更关心的是推特会“花落谁家”。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都表示出很大的兴趣,而赛富时数字营销总监更在推特平台上公开示好推特公司,列出了收购推特的4个理由,该总监称推特是一个好的个人学习网络,能提供最好的实时新闻服务等,引起市场猜测。而上文中提到的推特公司早期投资人则透露,如果推特公司真正挂牌出售的话,迪士尼公司或许是更合适的收购者。

(责编:吕骞、章斐然)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