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72家贫困县企业受益上市“绿色通道”

赵黎昀

2016年09月23日08:53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河南72家贫困县企业受益上市“绿色通道”

  证监会出台“上市免排队”的优惠政策以来,注册地在贫困县的预上市企业,成了令人称羡的对象。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河南省金融办获悉,河南省目前共有72家企业将受益于贫困县上市新政。近期,河南省已召开多次研讨会,拟定助力贫困县企业上市的具体方案。“拉网排查,精准辅导”,河南企业备战上市的大幕即将拉开。

  72家贫困县企业

  受益“绿色通道”

  日前,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下称《意见》),为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IPO)、新三板挂牌、债券发行、并购重组等开辟了“绿色通道”。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公布的贫困县名单显示,河南省共有38个县被认定为贫困县。而据河南省政府金融办统计,注册地在这些贫困县的新三板挂牌及待挂牌企业共有16家,新三板待审查企业5家、IPO排队待审企业1家。此外,根据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公布的最新327家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中,位于贫困地区的有58家。排除重复之后,河南省共有72家企业将有可能从上述新政中受益。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河南省金融办获得的《全省资本市场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下称《材料》)显示,截至8月底,河南省贫困县境内上市公司共7家,分别是栾川县的洛阳钼业、濮阳县的濮耐股份、内乡县的牧原股份、民权县的东方银星、虞城县的科迪乳业、新县的羚锐制药以及潢川县的华英农业;境外上市公司5家,分别是淅川县的淅川减震和绿色标准钒业、栾川县的洛阳钼业、汝阳县的杜康控股及台前县的雪鸟实业。

  此外,还有IPO在审企业1家,是社旗县的南阳森霸光电公司。该公司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政策,目前在创业板待审企业中排名第100位。

  9月22日,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举行了贫困地区所投企业资本市场推进座谈会。会上提出,目前河南省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注册地在贫困县的有14家,另外还有2家新三板待挂牌公司。其中,已有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业绩已达到A股上市盈利性指标要求。例如,金丹科技近三年(2013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2772.13万元、3512.28万元、3604.98万元;黄国粮业净利润分别为382.07万元、2009.31万元、2605.62万元,均满足中小板上市的盈利性指标要求。此外,民正农牧、瑞华股份、春泉园林、龙凤山、新封生态、盛源科技、全宇制药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5000万以上、净利润500万以上,满足登陆创业板盈利性指标。

  1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最近一年所得税费用最高的为金丹科技,该公司2015年所得税费用365.47万元。其次是春泉园林、瑞华股份,分别为305.04万元、280.51万元。

  据悉,金丹科技目前正处于IPO辅导阶段,可能最先搭上政策红利的顺风车。9月13日,公司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进展公告》称,公司是否符合贫困地区企业条件需以中国证监会制定的相关实施细则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龙凤山和盛源科技均为中原证券子公司中鼎开源直投的企业。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鼎开源持有龙凤山40.73%股权,持有盛源科技6.28%股权。龙凤山称,公司于2010年设立于确山县,符合《意见》要求,并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公司积极响应,预计在2017年年中或2018年初申报IPO材料。

  拉网排查 精准辅导

  “绿色通道”已经开启,如何推进贫困县企业上市,河南省各级政府正积极筹划。

  “近期,河南省分管扶贫的省长牵头,展开了多次会议,省金融办也研究出了具体实施方案。”河南省政府金融办资本市场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河南省针对贫困县拟上市企业的拉网排查、精准辅导工作即将展开。

  《材料》中指出,河南省将依照《意见》精神,会同农业、税务、工商等部门对本辖区内所有企业开展一次拉网式摸底排查筛选工作。从企业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到纳税情况等进行逐一登记,精准掌握所有贫困县辖区内企业的数据信息,按照“符合绿色通道要求、财务指标符合要求但尚未改制、财务指标尚有差距但经过培育1到2年内具备上市条件”三类分类建立数据库,实行重点辅导,有针对性的制定资本市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具体措施。

  未来,河南将全力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采取“一企一策”。针对股份制改造工作较为落后的贫困县,河南省金融办将组织专家服务团实地调研,指导当地金融办服务企业做好股份制改造工作,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步伐。同时,河南省将进一步提升对贫困县企业上市的奖励和扶持力度,鼓励贫困县政府对辖区内企业上市给予资金支持或奖励。支持贫困县政府吸引特定符合首发上市条件的优质企业落户本地,为落户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资本市场服务,推动其早上市、早融资,以资本促产业发展,有力推动贫困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对符合走“绿色通道”的企业,金融办会同河南证监局加快辅导步伐,组织中介机构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加快上报申请材料。对财务指标尚有差距,但经过培育1到2年内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将其纳入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进行管理,在申报各类政策性资金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此外,还将引导省内外创业投资企业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进行战略投资,积极协助后备企业通过金融租赁、股权转让、发行债券等方式改善财务结构。

  在推进新三板挂牌融资工作方面,《材料》指出,将继续挖掘贫困县新三板后备企业资源,增加符合条件的企业入库、形成梯队,不断壮大拟挂牌企业队伍。对贫困县企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的,组织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提供一条龙服务,督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加快审核速度,确保达到“即报即审、审过即挂”。联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有关中介机构,指导各市县开展辖区内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的培训工作,组织专家一对一指导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提高企业对各类融资工具的认知和操作能力,根据企业自身财务情况选择、组合最佳的融资策略。组织金融机构与新三板挂牌企业有效对接,推动新三板挂牌企业通过定向发行股票、中小企业私募债、股权质押贷款、增加银行授信等方式扩大融资。

  在加大债券市场融资力度方面,《材料》提出将建立贫困县企业债券市场融资后备企业库,组织金融机构与后备企业进行对接,针对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和财务状况制定科学的融资方案,并就发行公司债和资产支持证券的发债程序、发债条件进行辅导,对经培育成长较快、达到发债条件的后备企业,优先开展承销服务。

  此外,河南还将推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与新三板建立业务联系,力争2016年实现1到2家中心挂牌企业到新三板市场挂牌。支持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与河南区域开展业务的投资推荐机构、信托、银行、担保、小贷、驻豫券商等积极对接,吸引更多有实力的机构与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力争到2016年底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突破1000家,帮助100家企业实现融资。(见习记者/赵黎昀)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