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钢”现身 武钢无偿划入宝钢

梁倩

2016年09月23日07: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22日,国资委正式宣布同意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宝钢集团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武钢集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重组后,宝武将成为中国钢铁行业首个产能高达6000万吨的巨无霸钢企。

  随后,宝钢、武钢同时发布公告称,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拟实施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合并后上市公司将在全球上市钢铁企业中粗钢产量排名第三,在集团层面,产量规模将超过河北钢铁,仅次于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位列全球第二。

  对于交易价格,公告指出,以董事会决议公告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90%作为定价,换股价格分别定为宝钢4.6元/股,武钢2.8元/股,换股价格比例为1:0.56,即每1股武钢股份的股份可以换取0.56股宝钢股份的股份。

  同时,公告指出,武钢股份现有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由武钢有限承接与承继,自交割日起,武钢有限的100%股权由宝钢股份控制。

  目前,宝钢股份的生产主要集中于上海宝山、南京梅山和湛江东山三大生产基地,武钢股份的生产主要集中于武汉青山,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合并后,上市公司将全面统筹四大钢铁生产基地布局。

  宝钢方面表示,通过合并重组,二者可以快速移植和整合各自在汽车板、硅钢、镀锡(铬)板、工程用钢、高等级薄板等领域的成果,迅速提升钢铁制造能力,强化二者核心及重要战略产品的优势地位,担负起高端产品的研发重任,打造产能结构优化的全品种钢材制造巨头。

  此外,合并后上市公司拟用3年左右时间深入推进主要业务板块及区域市场的整合融合。通过整合,逐步建立统一研发、统一销售和统一采购的新型管理体系,充分挖掘协同效应,全面优化资源配置。

  业内人士指出,重组后可初步看到未来中国钢铁布局,沿海沿江高地已形成。同时在优化结构,去产能方面有助于解决部分高端产品重复建设、产能过剩问题。

  事实上,据业内人士透露,未来我国钢铁整合将以区域资源为主要方向,形成1到2家国际级别超大型钢企,4到6家区域型特大型钢企,超大和特大钢企粗钢产能占全国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但现实情况是,现阶段我国钢铁行业面临产能严重过剩、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