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交投低迷 恒大概念股票领涨

游资热炒概念股 慎防击鼓传花

2016年09月23日07:56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A股交投低迷,地产股则在恒大概念股的带领之下领涨。自8月份恒大接连举牌以来,恒大系股票便如“开挂”了一样,演绎出强势行情。不过,交易所多次公开的数据显示,恒大系股票飙涨并非恒大“增持”所为,而是以游资炒作为主。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包括万科在内的恒大系目前已过度炒作,从价值投资和风险控制的角度上来讲,无异于在“博傻”,建议普通投资人审慎参与。

周四受9月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的消息影响,沪指小幅跳空高开,盘中指数一度上冲3050点,受20日均线压制,午后指数震荡走低,收盘沪指上涨16.44点,报收3042.31点,而创业板指收盘上涨6.29点,报收2168.42.7点。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尽管昨天盘中有万科A为代表的举牌概念股强势活跃反弹,但仍然难以让市场走出向上突破行情。后期看,行情还将继续受到技术性的强压,反弹行情难以一帆风顺。

炒作资金频繁进出概念股

一片清淡之下,昨天恒大系概念股却给市场增添了罕有的亮点。万科继本周三尾盘被资金突袭上涨后,昨天早盘再次异动,截至收盘,涨9.67%接近涨停。廊坊发展盘中也一度逼近涨停,最终涨幅达4.51%。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系股票从8月份以来出现脉冲式行情,股价多次暴跌,又多次逆袭,让投资者玩了一把心跳。

其中,遭遇恒大三次举牌的廊坊发展,7月底便酝酿着上涨行情,并于8月1日开始连续三个交易日强势涨停;被恒大控股的嘉凯城则是于8月4日开始演绎连续三日涨停的行情。当日恒大承认持股万科A,受此影响,万科A尾盘涨停。在这之后,上述三股犹如“开挂”了一样,演绎出强势上涨的行情。整个8月,恒大系举牌概念股的涨势较为明显,廊坊发展上涨122.4%、嘉凯城上涨65.29%、万科A则涨45.45%。其余概念股中,腾达建设涨31.12%,京蓝科技则涨20.45%,一共有16只股票跑赢大盘,同期沪指上涨3.56%。

但让投资者措手不及的是,步入9月份恒大系便遭遇全线“熄火”。9月1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恒大系概念股近9成处于跌势,其中廊坊发展收跌9.92%、嘉凯城下挫7.65%、万科A收跌5.98%。其余概念股也一并熄火。

不过,在经历了月初的滑铁卢之后,恒大系昨天再次王者归来。万科A全天成交356万手,成交金额近94亿元,全天资金净流入量高达11.59亿元,在两市中排名第一。

股价多次拉升却非恒大增持

近期楼市回暖给恒大系披上了华丽的外衣。不过,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除了地产板块的利好刺激以外,恒大系的暴涨更大程度上与游资的炒作有关。

例如,因为和恒大沾上关系,廊坊发展这只绩差股,摇身一变“麻雀变凤凰”。公司8月3日晚间发布的半年报却显示, 2016年1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9.49万元,上年同期为-444.03万元。

针对近期廊坊发展、嘉凯城股价暴涨,有私募人士表示,可能是游资盘炒作所致。在这轮概念行情之中,不乏涨停敢死队入场造势。

8月31日,在中国恒大业绩发布会的次日,已下跌数日的万科A意外地在早盘被封上涨停板。廊坊发展、嘉凯城等恒大概念股也随之被各路资金青睐。沪深两市上演先砸盘再拉升戏码,最终收红。

当市场都认为此次涨停必然是恒大增持所为之时,深交所成交回报(龙虎榜)却显示,无论是买入还是卖出席位,此前疑似恒大用于增持万科A的营业部,一家都未出现。

本报记者查阅万科A8月31日的龙虎榜发现,当天虽未出现有绯闻的广州营业部,但买方席位也可谓是“大腕云集”。其中,买一席位为兴业证券陕西分公司,在8月18日也炒作过恒大概念股宝鹰股份;买三席位则是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该营业部于同一天现身于嘉凯城买三席位。此外,还有申万宏源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广发证券西南南广济街证券营业部、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营业部。

专家建议散户不要盲目跟风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营业部中有部分擅长操作热点题材股,操作风格为“短平快”,习惯前一天吸货,次日抛出筹码砸盘,是典型的“敢死队”模式。

某私募人士表示,恒大系个股近期暴涨大概率上是游资盘跟进所致,建议投资者短期注意回避风险。

据本报记者了解,恒大目前已动用145亿元买入万科6.82%的股权,按中国恒大集团目前市值733亿港元(约631亿元人民币)估算,145亿元的收购代价占到恒大市值的23%。而一旦代价超过市值的25%,按照港交所上市规则,恒大需要停牌,召开股东大会并取得股东批准才能继续增持万科。而后续恒大还有多大能力继续增持万科,还是个未知数。

相关链接

游资“大佬”操纵股价

被罚5365万元

目前监管层对游资高度关注,对其处罚也达到前所未有的严格。9月13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最新一项对操纵市场案的行政处罚决定,知名游资“大佬”肖海东因控制使用7个账户,操纵12只股票价格,非法获利1341万元,被证监会合计罚没5365万元。

据上海证券报统计,今年以来,仅中国证监会正式公布查处的操纵市场案件已有17起,涉及个人24名,机构3家,其中受罚最重的个人被罚没合计5.2亿元。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